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一本好书丨《形色藏人》即将出版 "5·18"西藏见

发布时间:2018-05-15 13: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年节前夜,我正读着《最牦牛》中极有趣的一段文字——《牦牛礼赞》,突然收到一条信息:“《形色藏人》出版了,5⋅18首发,谢谢你,谢谢中国西藏网。”

发来信息的这位“大咖”,青年时代,曾把十余年的时光留在了西藏藏北,毫无保留地融入到这片高原。朋友评价他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三天三夜也道不完他的传奇故事。他是心系“高原之舟”的牦牛老头,年过花甲仍奔走在保存和传播牦牛文化的路上。他就是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他更喜欢人们称他“亚格博”(牦牛老头)。

图为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 吴雨初(亚格博)

2017年1月1日,中国西藏网邀请“亚格博”(吴雨初)开设了“形色藏人”系列专栏,首次网络公开发表他这些年来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形色藏人”专栏以非虚构人物为主要内容,以纪实散文的形式、一周一文、图文并茂地带领广大网友走进光阴的故事,走进真实的西藏人、西藏事、西藏物。由于工作原因,我有幸与亚格博建立了联系,亲眼见证着整整50期的专栏文章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与喜爱,还有读者向我“打听”起亚格博的联系方式,因为“实在是太喜欢‘形色藏人’系列了!”

此后,《十月》杂志也将“形色藏人”系列选段刊发于2018年4月长篇版第二期。

图为“形色藏人”部分主人公

亚格博曾在专栏的最后一期中写道:“《形色藏人》中的50个人物中,有的事业既成,有的就过着平凡普通的日子,也有一些至今仍然艰辛地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我常常会想起他们,有时会在早晨的转经路上遇到他们,另外有3位在我写完之后已经过世。我的这些纪录,会留给他们和他们的子孙。很多时候,这些人的形象会与西藏人民所崇敬的强巴佛(即庄严慈悲的未来佛)的面庞一起,出现在我的心中,我愿为西藏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而祈祷……”

如今,这一个个动人、朴实、真实的故事,在时间、地域、深度三维纵深的交织下,带着纸墨的清香,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和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与大家再次相见。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一起相约西藏牦牛博物馆,见证《形色藏人》新书首发式!(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图为即将出版的《形色藏人》供图/亚格博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