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西藏通史》获第四届“珠峰奖”特别奖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5-24 09: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日前,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学研究工作者齐聚一堂,可谓一场贤者的“喜宴”。开幕式上,举行了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57项参评成果荣获各类奖项,体现了近年来中国藏学成果之丰硕,和中国藏学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

日前,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活动举办,共有57项参评成果荣获各类奖项。其中,汉文研究专著类11项,藏文研究专著类10项,汉文学术论文类12项,藏文学术论文类12项,英文研究成果类3项,基础资料成果类5项,青年优秀成果奖4项。

值得一提的是,已故自治区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古格⋅次仁加布的两项成果《西藏宗教历史文化之噶举派》《喀孜河谷佛教洞窟中描绘在天花板上的有关饰品、纺织品、华盖之研究》,分别获得了藏文研究专著类三等奖、英文研究成果类二等奖。另外,经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拉巴平措、陈庆英等所著的《西藏通史》,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

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简称“珠峰奖”),设立于2005年,是中国藏学研究领域国家级的奖项,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每四年举办一次。其目的在于实施精品战略,提高研究水平,促进藏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至今已完成四届评审。而且从第四届开始,增设了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青年优秀成果奖,用于奖励40周岁(截止报名日期)及以下的申报者,以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投身藏学事业。

就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结果而言,经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集体审议和投票表决,《考古发现与西藏文明史⋅第一卷:史前时代》《西藏历代边事边政与边吏》等11项成果,获得汉文研究专著类奖项;《印度婆罗门文化与藏族古典文学》《藏语句法研究》等10项成果荣获藏文研究专著类奖项;《青海省推行藏传佛教寺院“三种管理模式”成效及经验》等12项成果摘取了汉文学术论文类奖项;《新发现的吐蕃时期兵律残卷介绍》等12项成果荣膺藏文学术论文类奖项;《喀孜河谷佛教洞窟中描绘在天花板上的有关饰品、纺织品、华盖之研究》等3项成果获英文研究成果类奖项;《藏文文字研究》等5项成果取得基础资料成果类奖项;《西藏地方摄政制度研究》等4项成果摘得青年优秀成果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