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专家:藏传佛教应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8-10-18 09: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16日至17日青海贵德举行的藏传佛教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暨“知恩报恩”教义阐释成果宣讲交流会上,来自中国五省藏区统战、佛学院以及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高僧大德表示,藏传佛教应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

“丝绸之路上不仅有商业贸易,更有文化交流,藏传佛教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说,藏传佛教文化产生和传播依托于古丝绸之路,在传播中也为古丝绸之路的拓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藏传佛教文化的传播更是依托于陆地上和草原上的古丝绸之路。

中国宗教学会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广仁寺住持仁钦扎木苏认为,应大力培养与储备藏传佛教人才,拓展与“一带一路”相关藏传佛教国家和地区友好交流往来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藏传佛教文化艺术交流。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素有“佛教之路”的美誉,白马东来、法显西行、玄奘取经、鉴真东渡。佛教传入后,作为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层次冲击交融,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先后形成了汉语系佛教和藏语系佛教。

“藏传佛教既是民族的,又是国家的,还是世界的,对于民族兴旺、国家繁荣、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因此应当承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文明说,藏传佛教在教维护众生利益、建立生命共同体方面具有沟通中西的优势。

青海囊谦县宗达寺堪布、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研究员堪布多杰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和文化体系所认同,藏传佛教应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众生,为世界和平和全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