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完成在拉萨佛事和社会活动回抵日喀则

丹增平措 发布时间:2019-06-26 11:18:00来源: 西藏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完成在拉萨各项佛事和社会活动,于23日乘火车回抵驻锡地日喀则开展佛事和社会活动。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在雪林多吉颇章为班禅送行。

  今年班禅回抵拉萨正值萨嘎达瓦活动期间,班禅以在大昭寺的朝拜礼佛拉开了在藏佛事活动序幕。班禅先后来到达孜区扎叶巴寺、桑阿寺和曲水县聂塘卓玛拉康朝拜礼佛、讲经传法。每到一处,班禅在仪仗僧人的引领下,虔诚朝拜寺庙殿堂,向主供佛尊叩首礼拜,并登上法座举行法会为众僧摸顶赐福、发放布施。各寺庙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请班禅,并敬献曼札和三宝(佛像、佛经、佛塔)等,表达对上师的虔诚敬仰和祈愿法体安康、长久驻世的美好祝福。

  6月17日是藏历四月十五,即释迦牟尼佛诞辰、成道及圆寂的日子。当天,班禅来到西藏佛学院举行讲经法会,庄严地带领近千名僧众学员念诵经文,并为僧众讲授了《圣文殊真实名经》。

  班禅在为僧众所作的开示中表示,踏进西藏佛学院这块圣教宝地,看到学院为培养爱国爱教、德才兼备的优秀僧才所作的努力和成果,真是因缘殊胜、法喜充满。我们要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继承藏传佛教历代先贤大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苦修精绝、勤奋学修、兼容并包,肩负弘法利生的使命重托。要珍惜把握生逢太平的福分,树立因果正见,做到知恩、感恩、报恩,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作出藏传佛教界的应有贡献。最后,班禅祈愿一切具德上师长久住世,事业广大吉祥圆满,法轮常转,正法久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班禅洪亮的诵经声响彻大殿内外,法会气氛庄严,殊胜吉祥。法会结束后,班禅参观了佛学院,了解学院办学情况。

  6月18日,班禅来到达孜工业园区考察调研。该园区着力打造颇具民族特色的现代优势产业,形成了以净土健康产业为核心品牌,以民族手工业、高原生物及医药医疗产业、新能源及科技型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依托的“一个品牌,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调研中,班禅先后来到西藏藏源青稞科技有限公司、西藏优格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宏发盛桃食品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厂房和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班禅对园区入驻企业依靠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当地就业、促进精准扶贫表示赞赏好评。

  在拉萨期间,班禅出席了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与中国平安集团“中国特色诊疗培训”项目捐赠仪式。

  6月23日,班禅乘火车抵达日喀则继续开展佛事和社会活动。在日喀则火车站和扎什伦布寺,班禅受到了各界群众和僧俗信众的热烈欢迎。

  旦科、边巴扎西、白玛旺堆、张延清、罗梅、孟晓林、珠康·土登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