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医药专家:西藏传统藏医药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王茜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7-16 10: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2018年,“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对藏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高度重视,目前,中国培养藏医药人才的各类院校有20所。在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藏医药也在中国抗疫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罗布扎西在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许娜

  在7月15日于北京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云上边会’:‘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罗布扎西以扎什伦布寺吉吉纳嘎藏医院的传承与发展为例,分享了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突飞猛进的发展状况,反映了中国藏医药整体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

  罗布扎西介绍,扎什伦布寺吉吉纳嘎藏医院是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时期创建的寺院内部的藏医学校,十世班禅、十一世班禅时期相继扩建,又经援藏项目的大力支持,该院取得空前的发展。目前,该院以藏医治疗为主,结合中医和西医,不仅在藏医诊疗基础上引进了B超、CT、心电图等现代化医疗设备,所设立的藏药制剂室还以《四部医典》为依据,结合临床经验,吸收了现代科技方法制剂配伍。现在,扎什伦布寺藏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科研、制药、继续教育相结合的现代综合藏医医院。

  此外,扎什伦布寺藏医院还藏有《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雪域藏医历算大典》等重要藏医药图书。医院设立了藏医药文化馆,建立了藏医博物馆,不仅保护和传承了优秀藏医药传统文化,也为大众了解藏医药文化、推广发扬藏医药起着重要作用。罗布扎西表示,“这些珍贵的古籍文献对藏医药优秀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发挥重要作用。西藏传统藏医药在不断研究中传承和弘扬,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扎什伦布寺藏医院的发展凝聚了几世班禅大师的心血,在传承民族文化,服务人民健康,积极保护优秀藏医药文化,培养医学人才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云认为,以扎什伦布寺藏医院为代表的传统藏医学的成功转型,让传统藏医学传承呈现了新的希望,提供了发展的广阔前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欧帆 姚浩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