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拉萨堆龙德庆区乃朗寺巴旦巴沃: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

发布时间:2021-03-29 13:58: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天(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对于历经沧桑的雪域高原来说,62年前的今天,是一个历史转折点——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终结,久经黑暗痛苦的西藏人民从此走向光明和幸福,高原迎来“生命之春”。62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进步,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十年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0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区74个县(区)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这得益于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天我们之所以要隆重而庄严地纪念3月2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是为了不忘过去,珍惜当下,牢记使命。

  这一切成就充分证明:西藏的发展稳定离不开党中央殷切关怀,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离不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这几十年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历史长河来说短暂犹如白驹过隙,但对于无数曾经拼搏奋斗的“老西藏”人,是通过付出了巨大的勇敢与努力、希望与汗水,灌溉出西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各领域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初心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而形成。铭记旧西藏的黑暗与苦难,对于我们理解“初心”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历史黑暗的底色则更能彰显出今日的辉煌,它是我们中华民族和国家记忆的一部分。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珍惜今日幸福美好的生活,才能更好地走向安居乐业的明天。

  我本人作为一名在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下和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宗教人士,在这个领域践行民族团结建设和谐西藏是责无旁贷的时代使命,也是佛教四众弟子依教奉行的重要动力和目标。我将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作为自己的遵行准则,尽我所能地以慈悲行致力和谐;以无别观实践和谐;以平等心谋求和谐;以喜舍心进取和谐。在民族团结方面我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继续努力将藏传佛教教义教规结合民族团结进行阐释,发扬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以万法平等的精神,让佛教造福于民,创造新西藏安定圆融的和谐社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