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四川理塘发现8块疑似明代理塘版《大藏经》印经板

发布时间:2021-09-10 14:23:00来源: 成都商报


理塘发现的疑似明代理塘版《大藏经》印经板

  9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文旅体投资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6月至今,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景区共发现疑似明代理塘版《大藏经》的印经板8块,不明年代的小型印经板1块。下一步,理塘将把这8块印经板送往上级文物部门等处进行鉴定。

  理塘版《大藏经》由云南丽江纳西族土司木增于明万历四年(1608年)开始刊印,完成于天启六年(1621年),从刻印到完成历时13年(一说15年),刊刻地点为丽江,也被称为“丽江版”。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蒙古和硕特部达尔杰博硕克图汗(固始汗裔孙)将印经板自丽江搬迁至理塘县城,于是就有了“理塘版《大藏经》”的说法。

  理塘版《大藏经》是文化交融见证,是民族间相互交融的产物,是我国难得的珍贵雕版印刷类文物,其印经板的保护延续传承了中华民族文化,彰显了各民族大团结,对于当下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