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文明观鸟 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3-02-08 10:11: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日,随着春季到来,冰雪融化,数以万计的候鸟来到宗角禄康公园内休憩嬉戏,宗角禄康公园成了市民欣赏候鸟、亲近自然的好去处。但在观鸟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仍有投喂野生鸟类的不文明行为。

  6日,记者来到宗角禄康公园看到,中心湖区内斑头雁、黄鸭等各种野生鸟类自由嬉戏,或盘旋于空中,或滑翔湖面,优美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岸边,不少市民一边认真观赏鸟儿们的优雅身姿,一边拿起手机拍照记录。湖面还有众多游船逐鸟前行,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市民扎西措姆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那曲,来拉萨后一直比较忙,很少有时间出来走走,今天来到宗角禄康公园,突然看到这么多鸟类,她感到特别惊喜。“今天天气很好,来这边晒晒太阳,还看到这么多水鸟,感觉特别开心。这些鸟羽毛特别有光泽,体型也特别可爱,看着它们自由自在地嬉戏,心情特别好”扎西措姆说。

  但在观鸟的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也不乏市民出于对鸟类的喜爱,将手中的糌粑、面包等食物随手投入水中,引起鸟类抢食,反不知,看似友爱的投喂背后可能会对野生水鸟造成严重伤害。

  “这些野生鸟类,平时主要食用一些藻类、软体动物,对于油饼、糌粑这些高热量低蛋白的食物可能很难消化,一旦消化不了就容易造成一些疾病甚至死亡。所以我们在这里还是劝导各位市民文明观鸟,不要投喂。”布达拉宫管理处市政市容科副科长王风景介绍道。

  据了解,长期投喂除对鸟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外,还会让野生鸟类形成依赖,逐渐丧失野外觅食能力,失去对人的警惕,增加迁徙途中被诱捕的风险。近期公园也将加大宣传、管理力度,安排文明劝导员引导市民文明观鸟,对于屡禁不止者将作出200元每次的罚款处罚。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