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实践教育创特色 培养合格接班人

贺建峰 发布时间:2018-04-16 09:09: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新”展现出新时代的到来。从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提出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作为党员必须通过认真学习和不断思考来准确领会、深刻把握。只有深入学,才能悟得透。我们不能因为日常事务繁忙而敷衍学、形式学。如果学习不能够静下心来,就不能真正领会精神的精髓,更谈不上践行。高校团委干部是青年的引领者,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广大团员理论联系实际,善用思想之剑斩断改革荆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闪光的汗水成就栋梁才,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学校团委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对高校教育、职业教育和青年教育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大学生文化素养,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依托社团建设年活动规范常规管理,以推动“五型职院”建设为纲领,以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为抓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勇于实践和探索。

一、制度保障打牢实践育人基础

为使常规管理有章可循,结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实际情况,学期初,学校团委针对自身和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整理和规范。关于团委自身的组织制度建设,出台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关于学生社团组织管理和学生干部培养,制定《学生干部培养管理办法》《社会实践的管理办法》《社团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条例和办法。各项常规内容和要求更加具体,可操作性更强。

二、常规教育展示实践育人成果

校园文化建设和规范活动。成功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共开展活动40余项。举办社团建设年暨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仪式,启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规范学校社团的管理、组织、活动开展。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历史上,首次开展“百团入海”社团集中纳新活动,提高了学校的艺术文化氛围,为学子展现青春风采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了“青春不设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讲座”,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青春无悔,新时代、新梦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主题讲座、专题座谈、微宣讲活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实践教育。2017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实践育人教育30余次。通过区内外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三下乡”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贡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在服务“三农”、建设新农村的征程中更好地发出当代大学生的光和热,在社会实践中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三农”发展,以自身力量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城乡经济的全面发展,帮助广大在校大学生树立“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择业观。

社团建设。目前,通过规范整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共有社团51个,类型基本完善。2017年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工作的改革与规范之年,正式启动社团建设年活动。通过社团建设年,全方位提升社团管理水平,全方位拓展社团负责人素质,全方位提高社团活动质量“三个全方位”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兴趣爱好,发展大学生个性特长,激发大学生潜能,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扩大大学生求知领域,锻炼大学生交往能力,丰富大学生内心世界。

三、红色教育打造实践育人特色

红色主题教育月。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将每年的9月设立为“红色教育月”,团委及二级学院团总支集中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影响深远。学校将红色教育融入迎新工作,让新生在一入学的时候就能接触到主题思想教育,从一开始就引导学生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内容。

红色主题晚会。举办“红色教育月之红色记忆主题晚会”,采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富有内涵的晚会形式,宣传红色主题思想。目前,学校正积极筹划指导“老西藏精神”学习与传承社团排练大型情景剧《第二次长征路》,重现“老西藏”的光辉形象。

专题讲座。利用校园电视台,播放校长采守宽所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不平凡的五年》专题讲座,提高大学生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邀请清华大学支教团博士孔茗为青年学子举办“青春不设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讲座”,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系列的专题讲座活动把当前党的主导思想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融入红色职院建设中,宣讲到广大青年头脑中。

红色教育体系建设。围绕谭冠三纪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具有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红色思想教育体系。长期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展映活动”,在二级学院连续展映爱国主义影片,传播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提升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重点社团——“老西藏精神”学习与传承社团的活动能力,并以社团为支点,开展多次具有深远影响的活动,学习“老西藏精神”,讲述红色故事,重走解放军进藏路等。社团在学校具有极高的影响力,目前正在不断扩大,在2017年8月被《新西藏》杂志第8期报道。

学生干部培训。针对团干部、社团干部、学生会骨干等,开展多次谭冠三纪念园参观和学习活动,通过重温十八军进藏的故事,学习革命事迹,充实前进动力,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有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红色血液的学生干部。

强化宣传阵地。提高“老西藏精神”学习与传承社团公众号的影响力。每天坚持发送内容,已经发送消息260多条,公众号的粉丝达到4480余人,已经成为学校内部最具影响力的宣传媒体平台之一。目前,公众号的影响力正通过各种渠道逐步扩散到学校外部,成为一个影响西藏社会的“老西藏精神”学习和传承的精神家园。

参与组织“老西藏精神”研究会成立活动。为进一步发掘“老西藏精神”的革命事迹和时代意义,学校组织成立了“老西藏精神”研究会。校团委积极组织“老西藏精神”学习与传承社团成员申请参加“老西藏精神”研究会。另外,依托“老西藏精神”研究会平台,开展了“老西藏精神”研究征文活动。目前,活动进展良好,学校师生积极反应,掀起新一轮红色思想学习和研究热潮。

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为契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于2016年10月21日正式成立。国旗护卫队以宏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成立至今,第一届国旗护卫队成员精诚团结、刻苦训练,出色完成了学校升国旗任务以及团委交给的其他工作。

为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多次在拉萨烈士陵园、谭冠三纪念园进行缅怀烈士和志愿服务。为庆祝建党96周年,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进藏交流合作,两支国旗护卫队开展了以“国旗高扬,我颂党恩”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6周年的交流学习等系列活动。

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学校团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通过特色实践教育,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在新时代征程中不断书写新篇章。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一批又一批兼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藏红色思想内涵的优秀学生不断涌现,学校也正打造具有民族特色、职业教育特点的思想教育新载体。

(作者单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