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9考僧获藏传佛教“博士”学位

赵朗 发布时间:2018-04-17 09: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击掌问难,佛前辩经。13日,来自拉萨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等藏传佛教知名寺院的9名格鲁派考僧,正式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

当日,西藏自治区2018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暨颁证仪式在拉萨大昭寺举行。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格西学位四个等级中的最高学位,相当于现代教育的博士学位,是众多格鲁派学经僧人追求的目标。

早上约9时许,来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等寺庙的200余名高僧,身着绛红色僧袍,席地而坐于大昭寺千佛廊前的露天中庭诵经祈祷。

诵经结束后,9名考僧轮流答辩众高僧提出的关于《释量论》《入中观论》《现观庄严论》《戒律论》《俱舍论》五部经典的哲理问题。

经过数小时激烈答辩,在众高僧和信众的见证下,昌都强巴林寺强巴坚才获得格西拉让巴第一名,色拉寺洛桑确朗、甘丹寺阿旺洛旦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向9名考僧颁发证书并祝贺词。他表示,西藏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是合法宗教活动得到法律保护的具体体现,是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正确方向,也是考僧勤奋学习五部大论、继承与发扬显密教法的精神延续。

自2003年,格西拉让巴考试制度恢复。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已连续举办了14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首批公考4月22日进行

    第一批公考笔试时间为2018年4月22日,考生们正抓紧最后几天的时间复习,那么冲刺阶段该如何复习?考试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避免违规违纪呢?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了解。[详细]
  • 西藏自治区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名单公示

    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18〕2号)精神,经各地市自愿申报、择优推荐、评选审核等程序,我区从上报的26个好少年中筛选出符合要求的4个先进典型。[详细]
  • 多举措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7年以来,昌都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采取多方面措施,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详细]
  • “春风”吹宽就业路

    res04_attpic_brief.jpg
    4月13日上午,由昌都市人社局主办的“昌都市2018年‘春风行动’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在市体育文化中心举行。[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