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雪域高原上的别样博览会 中国农大峰云社连续14年进藏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孩子们,这边是‘细菌隧道’,大家过来看一下……”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博览会”在西藏定结县日屋镇吉列村展开。


图为支教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供图

组织此次“博览会”的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的同学们,他们在定结县日屋镇中心小学展开了为期五天的“乡村夏令营”式短期支教 ,并给孩子们带去了前期义卖筹得资金所购的字典、绘本、文具及其他物资。

此次支教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上午为文化课教授,下午为乡村夏令营活动。乡村夏令营,是短期支教的一种特殊模式,主要是将科学知识、文化常识、卫生安全常识与体验式活动融合在一起,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8月11日下午,支教成员用带去的“健康礼物”和科普海报,给当地孩子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博览会”。每个队员负责一个小展位,每个展位都有相对应的健康游戏,如“我的身体”“细菌隧道”“干净的小手”等。


图为科考队在西藏调研。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供图

他们利用图画、紫外线电筒、荧光粉、贴纸、显微镜等用具,让孩子们在一个个参与式小游戏中直观感受到了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并在游戏后领取到了属于每个人的牙刷、毛巾和香皂。

在支教之前,7月27日至8月3日,科考队成员还在日喀则进行了社会调研,分别从体育设施、蔬菜产业、藏靴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

8月12日上午,科考队成员离开吉列村,赶赴此次高原徒步地点——位于日喀则的多情错。


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供图

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是全国唯一一支连续14年入藏进行社会调研、短期支教、高原徒步的大学生队伍。

2005年萨迦,2006年堆龙德庆、白朗,2007年白朗,2008年墨竹工卡,2009年扎囊,2010年米林,2011年康马,2012年聂荣,2013年墨脱,2014年聂拉木,2015年普兰,2016年定结,2017年错那、洛扎……14年来,他们每逢暑期就进入藏地,从未缺席。

成立15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在校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该社社员曾成功登顶启孜峰、慕士塔格峰、非洲乞力马扎罗峰、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等。其中,黄春贵、苏子霞、周鹏三名社员曾入选2008年珠峰奥运火炬手培训名单。最终,黄春贵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作为第四棒火炬手,完成奥运火炬在珠峰的传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