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文化馨香满高原

王雅慧 赵路明 发布时间:2019-01-30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1300多年前,大唐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成就一段藏汉联姻、和和美美的爱情佳话。1300多年后,以文成公主入藏和亲为历史背景打造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每年5月至10月都会在西藏拉萨慈觉林村上演,到2018年已是第六年了。

  六年来,《文成公主》不仅成为传播藏文化的艺术精品,也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法宝:自2013年8月首演至今,该剧已演出千余场,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观众突破210万人次,累计收入达7.7亿元。剧中95%以上是本地演职人员,带动了上千名当地群众就业,已成为西藏产业扶贫的典范,有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文成公主》的成功折射出的正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力推动下,为西藏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

  创新载体——

  “四讲四爱”有声有色

  前些日子,一组视频在网上传播甚广:几个学龄前儿童正在一边唱歌一边玩耍,天真可爱的模样逗乐了不少人。而这些孩子口中唱着的正是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风靡西藏自治区的《四讲四爱大家唱》。

  2017年,自治区党委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面向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国企职工、寺庙僧尼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自治区成立“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市地、县区、乡镇和四个对象群体责任单位都逐级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制定《宣讲提纲》、培训宣讲力量,面向基层群众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深入宣讲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形势政策、劳动意识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衷心爱戴、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礼赞勤劳致富,崇尚科学文明,破除陈规陋习。

  “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宣讲22万余场次,开展实践活动10万余场次,受众2190余万人次,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广大群众深受教育,在全社会掀起了自觉践行‘四讲四爱’,‘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热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核心价值引领——

  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

  “爱国守边最美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为援藏付出一生的好干部钟扬,用生命诠释责任和担当的最美基层干部慕育军……西藏先进人物层出不穷,引领时代风尚,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榜样,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西藏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梦大讨论”“中国梦实践活动”,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西藏实际,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制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软性要求”转变为“硬性约束”。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文明家庭评选办法》。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及道德模范、学雷锋标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评选表彰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区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党史国史进教材、进课堂。

  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了西藏的各项工作中,倡导新风尚、凝聚正能量,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体制机制创新——

  文化创新创造力不断加强

  日前,由中宣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公布的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中,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称号,成为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这标志着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再添国家级平台,也体现了西藏对文化“走出去”的高度重视,展现了西藏文化“走出去”发展的良好现状。

  据自治区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藏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两个效益相统一这一中心任务,在创新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国有文化单位改革上下功夫,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取消1项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深化文化领域群团改革和社会组织改革,按照中央要求,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加快推进西藏文联、西藏作协、西藏记协改革,确保今年基本完成任务。开展全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实现规范有序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确定四批71个自治区特色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项目,拉萨等3市地被纳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新时代,西藏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谋划和推动西藏文化改革发展,切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西藏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的战略性转变,努力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