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打破传统模式 焕发教育活力

何勇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9-02-19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笔者走进西藏昌都军分区中心协作区的授课现场,切身感受到该军分区在开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中,创新实施“教育协作区”教育模式,让课堂焕发了生机活力。2名来自不同单位的政治教员各显神通,采取藏汉双语,通过重温昌都战役血雨腥风的战斗历程,播放瓦弄战役广大民兵奋力支前的红色影像,讲述昌都民兵边防巡逻、抢险救灾的感人故事,把“战斗精神”阐释得淋漓透彻,赢得掌声阵阵。

  “关门想点子,有时抠破脑袋也没辙,推门找对策,往往豁然开朗,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政治委员李文建告诉笔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党委一班人深深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与时俱进,针对西藏民兵特点,结合单位实际求实创新,才能激活教育一池春水,提升教育质效,真正让教育走深走实。

  为此,昌都军分区针对西藏驻防分散、硬件设施落后,民兵教育组织难集中、教育力量较薄弱、资源利用受限制等实际,反复研究,创新实施“教育协作区”,打破以往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按照“军地合作、就近就便,优势互补、科学合理,统分结合、注重实效,资源共享、共同促进”的原则,划分6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指定牵头单位、负责人,积极发挥驻地干部、专武干部地方熟、民俗清、语言通的优势,充分运用地方政府网络视频终端系统开通至乡镇的便利,采取多种方式授课、互动,实现教育计划共拟、教育力量共享、教育资源共用、配合活动共办,确保教育入心入脑。

  昌都特色资源充足、红色资源丰富,军分区深入挖掘利用这些“富矿”,运用藏汉双语将故事编辑成册,让老革命、老干部、老民兵进部队、下乡镇、赴牧区巡回授课,确保教育触角直达末端。在充分利用传单、展板、广播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广泛运用网络、微信,开展“指尖课堂”,讲好中国故事、昌都故事、民兵故事,实现教育方式多样灵活。同时,打开门把教育课堂搬出去,组织官兵、民兵参观十八军军部、军史馆、博物馆,瞻仰驻地烈士陵园,参观昌都战役、瓦弄战役遗址……让大家在“现地课堂”中敬英模、念党恩、承传统。为拓展教育空间,昌都军分区还积极与驻地知名企业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示范村”“示范点”协商,建立现代化教育基地,让年轻官兵、广大民兵切实感受科学发展新成就,增强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和建设家乡的使命豪情。

  “把教育的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把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把教室小课堂变为实践大课堂,这种耳目一新的教育模式,让广大民兵大呼过瘾。”昌都军分区芒康县人武部应急民兵多吉次仁告诉笔者,受教育力量和资源所限,以往武装部在实施教育过程中往往照本宣科,效果有限。实施教育协作区以来,各单位教员都拿出看家本领,激活教育课堂活力,更好地满足了大家的多样化需求,让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军区某部走进福利院送温暖

    日前,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官兵走进昌都市第二福利院开展“迷彩礼包”送温暖活动。官兵临走时,昌都市第二福利院院长桑珍表示,感谢部队一直以来对福利院的帮助和支持。[详细]
  • 书店多起来 阅读更便利

    近年来,西藏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西藏日喀则市内大型书店增加到3家,日喀则市图书馆免费面向市民开放,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