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部分学校受援记:为高原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陈静 发布时间:2019-04-08 14:22:00来源: 经济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输血”到“造血”,众多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托起了雪域高原的人才事业。

  在西藏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初二(五)班的扎西拉姆,提起自己的英语老师一脸“崇拜”:“和小学不一样,江苏来的老师会在课前发教案,让我们提前学习,内容特别有意思。”

  让小姑娘乐在其中的教学方法有个专业名词——“学案导学”,从江苏淮安郑梁梅高级中学来援藏的历史教师王启明告诉记者:“学案导学是我们从江苏带来的优秀经验,重点就是强调学生自主先学、同伴互助。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共有50位从江苏来的老师,每个人至少要带一个本地教师当徒弟,教会他们这种方法。”

  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物流实习车间,物流专业的负责人扎西顿珠看着学生们熟练地操作叉车,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大量内地企业都向我们提供实习机会,在一流企业实习,不但让学生们技能熟练,更坚定了他们学以致用的信心。”该校校长龚晓堂表示,不仅是企业,职业院校也是学校培养优秀职业人才的强大后盾。“我们叫‘6+1’模式,江苏的6所院校共同支援我们,每个学校包一个专业,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龚晓堂说。

  内地支援着拉萨教育的发展,拉萨也将自己的教育能量辐射到整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吉崩岗小学校长斯朗顿珠表示,学校和那曲市的索县完全小学、昌都市实验小学都是“手拉手学校”。“内地先进教育理念改变着我们,我们也在探索将其移植到藏语文科目的教学上。拿昌都市实验小学来说,从2014年6月开始,每个学期他们都会派4名藏语文教师到我们学校跟岗学习1个月,他们一共有37个藏语文老师,如今都已经轮训过一遍。”斯朗顿珠说。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副校长赵涛表示:“我2016年刚来西藏时,学校的高考上线率只有80%出头,今年已经提升到了97%。”本地教师队伍也得到了充分培养和锻炼。赵涛告诉记者:“内地援藏教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传帮带’活动,我们每年举行一次大教研活动,推广教学经验,向自治区所有市地的教师开放。”

  更重要的是,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建峰告诉记者:“在教学科研水平上,我们在探索形成一套长效规范科学的教学科研运行机制,让本地年轻教师能够通过这个机制而不是某个具体人的帮助成长。所以我们把各个学科分配到拉萨的11个受援学校,建设学科教育基地,让这些学校承担全市这个学科的教学科研活动。从2017年开始,我们也建立起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这个体系现在向整个自治区开放。”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整个西藏教育自身的良性发展,让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们最终能够改变家乡的面貌。”杜建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教育事业的历史转变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在西藏拉萨市区的东侧,波光粼粼的拉萨河环抱着一座充满生机的新城。这就是2012年开工建设的拉萨教育城,它也是目前西藏最大的一处现代教育集中区和教育基地。 [详细]
  • 加强队伍建设 弘扬主流文化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文化需求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各市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以多样的形式深入基层群众生活,把优秀文化传递到每个人的手中,提升了百姓文明幸福指数。[详细]
  • 为高原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输血”到“造血”,众多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托起了雪域高原的人才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