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林芝扎实开展“五个一” 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7-09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西藏林芝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为根本方法,扎实开展“五个一”(一网、一卡、一家、一刊、一机制)建设,强力助推西藏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保持稳定。

  一网:成功打造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网,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形式,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档案查询、资金申请、政策指导、资源获取、求职应聘等服务,有力实现数据多跑腿、学生少跑路,该网站已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有3251名用户通过此平台了解档案查询、补贴申请、就业创业等信息。

  一卡:根据林芝市一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对接一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部署,制作了林芝市高校毕业生“一对一”服务联系卡,明晰了帮扶责任人及高校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就业意向等信息,并为帮扶责任人及高校毕业生提供帮扶流程、政策指导和岗位对接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均有岗位就业,实现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截至目前,林芝市已经完成了县处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13人、科级干部“一对一”对接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774人的就业创业工作。

  一家:顺利指导各县(区)成立“‘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之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政策咨询、岗位对接、创业指导、创业帮扶等全方位服务。自“‘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之家”组建以来,先后为2000余名林芝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类咨询、指导服务,帮助实现就业600余名。

  一刊: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成功挖掘8名林芝籍高校毕业生创业先进事迹,编纂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特刊,每年两期,通过全面、深入介绍林芝市创业典型人物创业经历,辅以图文并茂形式解析西藏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持续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

  一机制:建立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督导机制,充分发挥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为成员的挂片区督导机制,全面督导各县(区)促进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情况,定期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