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美术老师王巧巧:“不忘初心,总会收获惊喜”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1-09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大学毕业,主修国画的王巧巧毅然来到西藏,成为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我从小喜欢画画,也希望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画画的孩子都会画。”然而,学校对王巧巧的关注点远不止于画画。

  “你对陶艺、玩泥巴有没有兴趣?” 2018年12月,学校校长唐素芳的一句话让王巧巧怔了好一会儿。唐校长说:“我想在学校开设陶艺课程,打造属于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的亮点……”

  “当时也没有多想,觉得这是新思路新特色,值得一拼。”2019年元旦,王巧巧一个人去了江西省景德镇,开始了为期9天的陶艺课程。

  “陶艺”听着是很文雅的词,其实不止累还脏,“整天都要摸泥巴,衣服脏了,手也脏了,成为‘泥人’了。”王巧巧说,付出总是艰辛的,但收获却是甘甜的。

  学成归来之后,王巧巧有了新的动力——倾尽所学与孩子们分享。2019年新学期,她的陶艺(泥塑)兴趣班开课了,第一批学生有来自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有汉族、藏族、回族等学生。王巧巧给学生发泥巴,让他们自己发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学习陶艺的基础上,王巧巧加入了自己的独特创意,一时间竟得到不少学生的喜爱。

  有一名搬迁转学过来的学生叫扎西曲宗,“很腼腆、很爱学习,还记得当时跟我打招呼的声音,几乎听不到……”王巧巧手把手地教她拉坯、让她当小组长,一发现她有进步就会鼓励她。现在的扎西曲宗已经是王巧巧的得意门生了,可以兼职做其他学生的小师傅,遇到听不太懂汉语的学生,还主动替老师翻译,教他们陶艺技巧。

  “孩子们的创造力总会让我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是感动、欣慰、惊讶。我相信只要作为老师不忘初心,孩子们总会让我们收获惊喜。”王巧巧欣慰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天边课堂”落幕 温暖继续……

    “现在有太多的‘美盲’,你们这样的公益活动真该多开展一些,从小就培养孩子们对美的追求。” [详细]
  • 文化春雨润边疆 民族团结心连心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说起内蒙古,想必许多人都会不自觉吟唱出这句诗词,如诗画般的天堂美景让人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详细]
  • 2019“天边课堂”美术室落成

    今年,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9月26日,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2019“天边课堂”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