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青少年创意编程组西藏选拔赛举行

王 超 发布时间:2020-01-13 11:09:00来源: 拉萨晚报

  1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青少年创意编程组比赛西藏选拔赛在西藏拉萨第二中学举行。这是该项赛事首次走进西藏,标志着西藏的“小程序员”们可以在家门口参加国家级编程选拔赛。

  在蓝桥杯大赛来临之际,深圳市智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培训讲师对拉萨第二中学的23名学生、拉萨北京中学的11名学生、日喀则小学的8名学生、红军小学的2名学生等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赛前培训,以帮助孩子们高效冲刺蓝桥杯,同时也让孩子们在培训过程中学到广泛适用于各学科领域的编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我们举办赛前集训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获得系统有效的学习,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初步掌握编程的方法。参与比赛的孩子们,无论是信息素养、数字素养,还是团队协作等能力均能得到全方位提高,有助于成长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具有高数字化生存能力的科技人才。”负责培训的讲师万能说。

  据悉,深圳市智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2019年6月份引进编程课程到西藏,7个月内已经斥资近百万元,他们免费为拉萨红军小学、日喀则小学、拉萨二中、拉萨北京中学提供教学平台及师资培训。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设置了青少年创意编程比赛。比赛分为初级组、中级组与高级组。比赛注重公正性和严肃性,让个人能力出众、逻辑思维清晰和编程创意丰富的学生更容易脱颖而出。比赛中的编程需要孩子们现场独立完成,相比其他赛事更具竞争力。

  近几年,西藏积极探索与实践青少年创客工作,不断锐意进取。第十一届青少年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比赛活动的开展以及人工智能课程的持续开发,都体现了重合作与交流、重创新与能力、重过程与体验的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批技术扎实的指导教师和富有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已经免费为拉萨红军小学、日喀则小学、拉萨二中、拉萨北京中学提供教学平台及师资培训。

  参加比赛的旦增次旺是北京中学高一的学生,他说:“我从小就喜欢计算机,想通过学习编程,多设计一些藏文软件,把西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