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要正确认识年轻一代教育对象

李剑平 发布时间:2020-01-19 10:5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19日,2020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在工作报告中要求,全省教育工作者正确认识年轻一代的教育对象。

  陈根芳说,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大多是6岁-25岁之间的儿童青少年,基本上属于95后、00后甚至 10后。他们出生在富足年代、生长在信息社会,他们学习的方式和途径、拥有知识和信息的量和质,自然超越上辈;他们痛点、痒点、兴趣点、吐槽点分布在哪里,也跟上一代人有着巨大的不同。

  陈根芳表示,我们应该承认,代际对立与冲突已不可避免地存在于几代人之间。如果我们不能真正了解年轻一代,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距离和隔阂就会越来越大,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难“被引导”“被教育”,更谈不上有效、有力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了。作为教育者,要尊重年轻一代、亲近年轻一代,学习、了解、掌握他们的话语体系、身心状况、所思所盼,切实把教育工作做新做深做实。

  陈根芳认为,要正确认识人民群众的新焦虑。在很多父母的眼中,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其家庭、家族荣耀的直接反映,也是孩子能否拥有美好未来的直接依据。这就使许多父母陷入担忧和焦虑之中:担忧培养孩子的失败,焦虑为人父母的失职。一些中高收入群体就选择进入民办学校或者培训机构寻求所谓更高水准的服务,而普惠的公办义务学校逐渐成为质量平平的“代名词”,再加上一些学校“掐尖”招生等违规行为加剧了这种分化。社会上不断蔓延的“择校”心理愈演愈烈,逐渐泛化为全社会的集体性教育焦虑。

  陈根芳说,没有焦虑就没有成长,我们要认识并呼应人民群众的教育焦虑,加快建设“美好教育”,既追求优质又追求公平,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据陈根芳介绍,浙江2020年将坚持为民办实事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办好一批实事:一是改扩建150所农村普惠性幼儿园;二是建设10个“互联网+教育”实验区;三是建设城乡教育共同体,覆盖所有乡村小学(1037所)和初中(282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四是实施健康学校工程,全省新增500所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五是建设100个省级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六是扩大之江汇教育广场应用,建设新型教学空间1000个,开设网络同步课程500门,新增共享微课资源1000个;七是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支持200名优秀退休教师到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支教等。

  同时,浙江将选派500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和250名高校教师出国(境)研修学习,资助1000名高校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以不断跳出“陌生领域”,克服“本领恐慌”,发挥 “头雁效应”,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加快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