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兄弟搭档”的人生追求:创业弄潮儿 公益带头人

汪纯 发布时间:2020-02-10 16: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雪域高原,创新创业的热潮中穿梭交织着埋头苦干的身影。在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有一对兄弟的创业经历被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而哥俩热心帮助群众、回报社会的行动温暖了每位困难群众。

  他们俩就是天康顺达建筑公司负责人龙托和亚东县康布乡下康布村党支部书记边巴罗杰。

  龙托和边巴罗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大潮中,敢闯敢试、敢于承担风险,在市场竞争中永不言败、奋勇搏击,公司发展壮大后,他们致富思源、奉献爱心,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中,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出生在农村,亲眼目睹了农民的艰辛与不易,在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下,施工队才能发展成为现在这个规模,人要知恩、感恩,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贫困乡亲脱贫致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掉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边巴罗杰这样说道。

  天康顺达建筑公司是边巴罗杰和龙托兄弟俩共同发展起来的。边巴罗杰原是康布乡下康布村村委会主任,为了家庭和家乡的经济发展,2008年他辞去了村主任一职,和弟弟龙托创办了康布乡农牧民施工队。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当初的农牧民施工队发展成规模化的公司,一切都走上了正轨。目前公司拥有固定职工30余人(其中包括康布乡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在建筑施工旺季时用工人数高达180余人。

  十多年来,无论是农牧民施工队还是天康顺达建筑公司,兄弟俩始终没有忘记反哺家乡、为民解忧、奉献爱心。

  2011年,亚东发生“9·18”地震,为了抗震救灾,他们毅然投身到抗震救灾抢险中,无偿提供挖掘机、装载机器械;2013年为亚东县下司马镇遭受火灾群众捐款1.3万元;2014年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8万元;2019年资助康布乡小学近4万元;多年坚持资助28名贫困大学生近8万元,同时为5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每年藏历新年,都会对特别困难的家庭进行慰问,少则每户3000元,多则每户5000元;每年为村集体提供迎新年文艺活动经费,让群众过一个热闹欢喜的新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就这样,兄弟俩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着正能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田。

  2017年,在乡党委的劝说和乡亲们的殷切期盼下,边巴罗杰辞去了天康顺达建筑公司总经理一职,以超过99%的得票率当选了下康布村党支部书记。群众说:“边巴罗杰有经济头脑,我们都信任他,让他来当我们的村支书,2020年我们一定能跟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过上幸福的生活。”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兄弟俩发挥天康顺达建筑公司的优势,组织康布乡下康布村劳务输出合作社包括1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内的建筑工人们开展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脱贫致富本领。同时,为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月薪5000元的工作岗位,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当时我不太愿意到公司上班,怕自己胜任不了。是公司总经理龙托上门给我做思想工作,他让我明白,躺着是脱不了贫的,是奔不了小康的。我要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给我的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在公司上班的贫困户员工米玛加布说。

  2019年,康布乡二十几户村民需要建房,为了让乡亲们房子建得安全结实,天康顺达建筑公司组织大伙一起学习建筑基本知识。小到钢筋大小型号,大到房屋结构,从理论到实践,培训技术员手把手地教,一个个地纠正,群众们的房子都建得结实牢固。

  群众德珍乐呵呵地说:“以前我们建房,舍不得把地基打深一点,钢筋水泥省着用,想把省下来的钱用来添置家具。通过这个培训,我才认识到地基对于房子牢固的重要性,钢筋水泥对于房子结实的重要性。龙托总经理和边巴罗杰书记经常跟大家说,只有房屋结实,我们住得安全,他们才能放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