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大学生创业者玉吉:闯事业 做公益

格桑伦珠 裴聪 发布时间:2020-02-21 11:19:00来源: 西藏日报


客户在选购虫草。


玉吉组织尼玛县二小的学生到拉萨开展暑期之旅活动。(资料图片)


玉吉(左一)和她的合伙人贡桑探讨新研发的虫草产品。(资料图片)


玉吉资助的五名品学兼优的牧区学生。(资料图片)


玉吉(左)和贡桑一起把关发往内地市场产品的质量。(资料图片)


玉吉在“慧创藏北·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二等奖。(资料图片)


玉吉组织志愿者前往拉萨市民家中免费开展消毒工作。


穹布仓大学生创业者正在包装藏药虫草茶。


玉吉为偏远牧区学校捐赠的学习用品。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玉吉很忙,忙着把自己创业的根基扎得更稳;忙着和团队将公益事业做得更大,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说话干脆,做事利落,玉吉身上有着藏北姑娘独有的气质。1992年,玉吉出生于西藏那曲市聂荣县。2016年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后,又自考考上了四川大学,学习行政管理,为自己继续“充电”。

  在大学期间,玉吉除了在课堂上向老师学习,一有时间就到校外去打工,为自己积累社会经验,并将家里给自己的生活费和打工赚来的钱一点一点地攒起来。

  2016年大学毕业以后,玉吉放弃考公务员的机会,选择自主创业。通过累积的经验和资金,以及他人的帮忙,开始了人生当中第一次创业,创办了西藏万学教育。

  “当时自己经验不够,对商业是一窍不通,边做边学,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玉吉回忆说。

  半年的创业过程中吃了不少苦,最后还是没能把学校办好,还赔了不少钱。后来,玉吉决定拿着剩下的两万块钱摆摊卖鞋子。起早贪黑地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鞋,风吹日晒,还要和顾客讨价还价,这是玉吉人生当中最难忘的一段时间。

  “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虽然辛苦,可学到了很多东西。”玉吉笑笑说。

  做了一段时间,玉吉选择了第二次创业——成立一家服装公司,品牌名字叫“样”。

  “第二次创业,当时是和一名上高中的弟弟一起做的,我出资他策划,主要是想给他也给自己一个锻炼的平台和空间,一起努力一起发展共同成长。”遗憾的是,玉吉的第二次创业也是以不成功而终止了。

  第三次创业,玉吉成立了西藏唐惹拥措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主要做高原特色健康产品,目前一直在做羊毛产品。羊毛藏药卫生用品这个产品我用两年的时间研发,现在已经研发好了,现在在等一个好的时间发布与上市。同时,我还跟弟弟一起做西藏特产和冬虫夏草生意。”这一次,玉吉显得信心十足。

  “从2016年到现在一直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太多的问题和困难。经验告诉我,靠一个人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西藏大学生创业团队。其中有西藏唐惹拥措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西藏邦杰玉龙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西藏娜秀穹布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学子商贸有限公司、西藏泓瑞舰实业有限公司等的负责人,大家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分享创业经验。”玉吉说道。

  在大学期间,除了在校外打工积累社会经验外,玉吉还创立了西藏公益团队,和团队的小伙伴每周去医院当志愿者,放假支教等……此外,玉吉还创立了藏北行爱心公益团队,每年组织那曲籍内地学生前往藏北偏远牧区开展支教、环保宣传、卫生健康宣传、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