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给“熊孩子”上好消防安全课

肖暄 发布时间:2020-03-18 10:4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3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一居民家柴房突发火灾,消防员到场后快速将火扑灭。经了解,火灾系家中孩子顽皮玩火所致,好在发现及时,没有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类似案例还有,江西赣州一处商业街的楼梯间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队员及时赶赴将火扑灭。后经调查,两个孩子在一个空油漆桶里玩火,他们离开时曾将火扑灭,不料火复燃,引燃周边杂物导致火灾。广西柳州一小区突发火灾,2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消防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事后消防部门调取小区监控,发现疑似一名小孩玩火引发火灾。福建泉州一名男孩独自在家玩打火机,不慎点燃床上衣物,引发火灾。所幸小男孩及时逃出,楼内居民也纷纷撤离,无人员伤亡。多起案例警醒我们,“熊孩子”缺乏预防火灾的知识和应对火灾的能力,又是火灾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之一。

  “熊孩子”玩火,很容易造成国家、集体和个人财产蒙受损失,也可能危及到孩子自身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而其玩火,主要源于其年幼无知缺乏生活经验,不了解火的危险性,充满好奇心,喜欢模仿。如模仿大人吸烟,在炉灶旁烤烧食物,随意焚烧废纸、柴草;玩弄火柴、打火机及开关液化气灶具,在室外点火取暖,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以及进入危险厂房、仓库内点火玩耍,从而导致火灾的发生。对此,作为家长、老师,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耐心地向孩子讲明玩火的危险性,不能抱有“孩子还小,长大了就好了”的观点,以免埋下祸根。

  加强孩子消防安全教育,不但要让孩子意识到玩火的危害性,还要不断培养孩子的防火安全意识。一方面,家长、老师要引导孩子认识到火的危害性,告诉孩子如果发生火灾,会对自身和他人造成从身到心的危害,要从幼儿阶段引导他们形成“纵火就是犯罪”的责任意识,敬畏法律。一方面,家长、孩子乃至全社会要树立孩子“正确用火”的观念,逐步引导孩子学会预防火灾、报告火警、自救逃生等基本技能,逐步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