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10位好少年收到正能量奖金

娄梦琳 央金卓玛 杨素瑶 发布时间:2020-04-09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西藏共有10位少年荣获“中国好少年”称号,每位好少年还获得了5000元的正能量奖金,对于这笔奖金,“好少年”们有怎样的规划和安排呢?

  奖金暂时存入银行

  以备不时之需

  2019年,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中,西藏共有10位少年荣获“中国好少年”称号。评选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将5000元正能量奖金送到了获奖少年们的手中,对于这笔奖金,少年们都有着自己的规划和安排。

  就读于林芝市巴宜区中学的罗姆曲措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当她接到自己被评为“中国好少年”的通知时,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爷爷奶奶及远在昌都的父母。对于这笔奖金,罗姆曲措的家人将使用权全权交给她自己,于是罗姆曲措给自己办了一张银行卡,把钱存到卡里。她告诉记者:“现在我还在上初中,不需要交学费,日常开销也比较少,所以我决定将钱攒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和罗姆曲措一样,德吉曲宗也打算将奖金存入银行,等到她考上初中,一部分奖金会作为生活费使用,另一部分钱会用来报名寒假补习班。德吉曲宗的父亲告诉记者:“以后不管家里多困难,我们都一定会让德吉曲宗和她的妹妹们好好上学,等她们长大以后,让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当作发展资金

  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对于很多获奖少年来说,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于是,他们把奖金当作发展资金,用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班玛央宗从小就是个孝顺、贴心的好姑娘,和妈妈更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收到这笔奖金时,班玛央宗就和妈妈进行了讨论,一起商量如何更好地使用这笔奖金。妈妈刘尧环说:“因为她一直对英语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决定用奖金报名线上一对一英语课。现在,每天她都会在线上学习英语,每堂课25分钟,我觉得只要能坚持,肯定可以提高她的英语口语能力。”

  次仁罗布是个学习成绩优异、责任担当感极强的好少年。由于家境贫寒,他从上初中开始,每次寒暑假都会找些临活补贴家用,同时热爱公益活动的他发动昌都市各学校的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如今他带头组织的志愿服务团队在学校里相当有名。收到这笔奖金时,他马上把4000元转交给了父母,剩下的钱用来购买学习资料。“我想多买一些学习资料,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争取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次仁罗布说。

  贴补家用

  帮父母减轻生活负担

  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获奖少年的家境都比较困难,所以5000元正能量奖金对于他们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可以用来贴补家用,帮父母减轻生活负担。

  就读于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次吉表示,她会用一部分奖金作为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考虑到母亲年龄的逐渐增长,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很多时候需要服用药物,次吉说:“这笔钱可以用来支付妈妈的医药费,等妈妈身体好些了,我还会用一部分的钱带妈妈去外面走走。”

  由于家庭贫困险些辍学的次仁卓嘎在收到奖金后,也决定将奖金交给父母用于贴补家用,减轻家里的负担,把钱用在家里最需要的地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