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实施“双创”驱动 激发内生动力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4-21 09:07: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抓牢民生第一要务、千方百计稳就业的重大举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最好的就业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论是守住就业基本盘,还是拓展就业新空间、激发就业潜力与活力,都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驱动、强力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三对关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投入持续增加、主体日益壮大、成果层出不穷,高原大地处处迸发出强劲的创业创新活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只有持续保持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态势,才能持续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扩大就业新动力、兴业富民新动力,为全区稳就业工作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要让创业创新的政策落实落地。无论是为“无形之手”松绑,还是给“有形之手”加力,高水平、高质量的创业创新,必然要求更精细化的管理、更科学的决策、更有效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支持“双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坚持市场主导,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相关法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营造均等普惠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坚决破除阻碍创新、限制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政策协同,保障实施效果,加强创新、创业、就业等各类政策统筹,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

  要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创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大力推进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创新主体尤其是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多支持、搭建广阔平台;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多种方式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研究更优惠税收、贷款政策,提供免费场地、降低门槛,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发展;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把“双创”同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结合起来,合理优化创业创新资源布局,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使创新创业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广大青年在服务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中获得更多成就感、实现人生价值。

  要全力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与促进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引导人们摒弃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着眼长远谋划,为以青年群体为代表的广大创新主体打造宽广舞台,让创新有潜力、创业有动力、创造有活力;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转变青年大学生就业观念,提振创业信心,激发创业热情,让创业者有尊严、有荣耀、有自豪,在全社会形成讲创新、敢创业,人人可为、人人愿为、人人能为的良好氛围。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源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生动力,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加快优化就业结构、不断完善就业机制,就一定能够充分发挥以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以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应,谱写雪域高原可持续创新创业的崭新篇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