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关注少年成长,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4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西藏共有10位少年荣获“中国好少年”称号。同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计划为“中国好少年”招募“成长守护官”,与好少年结对。此消息一经发布,西藏众多爱心人士积极报名参加,本报从中筛选了5名爱心人士,成为“成长守护官”。记者 央金卓玛 娄梦琳 实习记者 杨素瑶

  与好少年结对

  零薪酬关注少年成长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西藏共有10位少年荣获“中国好少年”称号。为了让“中国好少年”持续健康成长,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计划为“中国好少年”招募“成长守护官”。此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众多爱心人士积极报名参加,本报从中筛选了5名爱心人士,成为“成长守护官”。

  据了解,“成长守护官”无薪资报酬,不仅需要在评选结束后,亲自为好少年颁发证书,还需要与孩子们结对,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同行者和守护者,在他们遇到困惑或困难时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帮扶。“以前,在生活或者学习上遇到问题时,我需要自己想办法来解决,现在有了‘成长守护官’,遇到问题时我就可以随时咨询他们,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2019届“中国好少年获得者”次仁罗布说。

  95后军警生用“正能量”

  铺就少年成才之路

  在得知“成长守护官”招募消息后,就读于西藏农牧学院的薛翔炜第一时间提交了申报材料。记者了解到,薛翔炜是一名部队班军警生,出生在革命老区吕梁山,侵染着“红色家风”长大的他从小就深深明白——“正能量”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密不可分。

  2014年至2016年,他在上海就读期间,积极参与上海市及学校组织的“敬老爱老”“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等相关活动,敬老院、福利院、育儿园及各所中小学内经常会出现他忙碌而又充满爱心的身影。

  2016年9月,薛翔炜从上海应征入伍并志愿来到环境艰苦的西藏边防服役。在与当地各族青少年接触的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当地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与同年龄段的内地同学存在一定的差距。

  “要做青少年的知心朋友,要站在青少年的角度上分析问题,引导比灌输更重要。心中有榜样,脚下才有力量,我有信心能够做好被帮扶少年心中的‘好榜样’,我一定会用我‘满满的正能量’为西藏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与他们共同成长!”薛翔炜说道。

  踏踏实实做公益

  用团队力量守护中国好少年

  据了解,此次招募的“成长守护官”不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作为“飞漾爱心社团”的负责人,丁凤娟提起参加“成长守护官”爱心活动的初衷,她表现得坦率真实,她告诉记者:“我们就是想踏踏实实做公益,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帮助他们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2年,丁凤娟组织成立“飞漾爱心社团”,从此开启了她的爱心公益之路。自“飞漾爱心社团”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初心,不仅为农民工子弟学校、贫困山区、失独老人提供公益服务,还自主创建了多类型的公益项目,成员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成为了一支专业的公益团队,得到了团员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我们重点关爱的对象,此次借‘益’起成长,花开向阳的活动契机,我们社团申报了‘成长守护官’项目,今后以助学、教学物资捐赠等方法,结对地方志愿团队共同帮助好少年们,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丁凤娟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