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揭牌

赵耀铁 发布时间:2020-05-06 10:23:00来源: 拉萨日报

  5月4日,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在拉萨揭牌。图为孩子们在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内学习藏族传统热巴舞。 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5月4日上午,位于江苏路的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正式揭牌,填补了西藏没有省级青少年宫的空白,开启了西藏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的新篇章。

  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负责人基美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是西藏社会公益性重点工程、广东省援藏重点支持项目。项目从2017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得到广东省、西藏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两地领导多次指出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项目是一项利于长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凝聚着广东、西藏两省(区)的深情厚谊。”

  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项目总投资1.75亿元,总建筑面积2.7万余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7千多平方米。项目主体包括了地下1层、地上局部5层建筑,建筑高度约22米。

  设计总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建设工程分为教育培训、实践活动、主体展馆3大功能区。

  4日当天,记者看到众多青少年在教师的带领下,进行舞蹈、乐器等培训项目的练习活动。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雪莲少儿艺术团指导老师春梅说:“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成为西藏青少年与全国青少年开展手拉手活动、进行对外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

  从拉萨群众普遍熟知的老体育场改造而来,新成立的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在设计上充分考虑现有的空间布局,整体建筑外观设计与拉萨历史文化名城相协调,在设计理念、主题寓意和建筑风格上凸显地域性、原创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同时,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保留了原有的人民体育场主席台,恢复了拉萨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旧址等设施。

  基美介绍:“下一步,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宫将坚持社会公益性原则,认真履行青少年素质拓展教育职责,积极发挥阵地育人功能,进一步扩大社会教育普及面,为全区130余万各族青少年提供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场所,满足广大青少年多样化求知需要和个性化成长需求,提升西藏青少年校外活动的规模层次。打造成开展校外活动、对外文化交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阵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