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争做新时代文明好学生

靳敏 刘翔 发布时间:2020-05-28 14:33:00来源: 拉萨晚报

  杨文远,今年10岁,就读于拉萨市师范附属小学四年级(6)班。在老师眼里,他自尊自强、富有理想;在同学眼里,他乐于助人、好学上进;在父母眼里,他听话孝顺、尊老爱幼……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当记者走进杨文远所在的班级时,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感情真挚而又庄严地朗读《中国少年说》,而杨文远扮演着领读的“角色”。

  除了爱好朗诵,杨文远还喜欢速算,在一次全校速算比赛中,他代表班级参加并获得年级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平时的课间时间,他也会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进行速算比赛。有时,他还会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解怎样将“讲文明爱生活”应用到生活中,俨然像一位老师,被同学们称为文明好学的“小大人”。

  杨文远学习非常自律,有一股钻劲儿。课堂上,他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互动,对讲课内容及时理解、吸收。课后,他独立完成作业,做到当天任务当天完成,并挤出时间进行拓展学习。偶尔,遇到成绩不理想时,不用老师、家长督促,他自己会主动挤出时间复习,直到把难点弄懂为止。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平行;立志先立人,爱国又守法,盛世享太平……”课堂之外,杨文远也有使不完的劲,他不仅对美术有着浓厚兴趣。在学校的乐器室中,常常能见到他学习电子琴的身影;在德育走廊中,总能见到他当“宣讲员”,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讲文明爱生活”,兴致高昂时,还会唱起《公民道德歌》。四年级(6)班班主任徐珊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除了培养孩子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追求、理想和信念’走进学校,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这样才算是真正培养了人,让书香充满校园。”

  在学校,杨文远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回到家里的他,是父母的好伙伴,在完成家庭作业后会主动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爸爸下一盘围棋。晚饭过后,杨文远还会拿出乐高,和爸爸妈妈一起拼“城堡”,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和杨文远的妈妈都是一名老师,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讲文明爱生活’这块,我们也是让他做一些家务,听从学校老师的建议。积极参加一些课外劳动,并把这个劳动体验贯穿到学习当中。同时,每次出去玩的时候,比如在公园,我们教育他要讲卫生,要和大家一起创建我们生活的美好城市。”杨文远父亲杨富说道。

  努力的脚印,踏出一片智慧的天地;快乐的学习,谱写童年快乐的歌谣。与很多同龄人一样,杨文远也喜欢玩具。不同的是,他喜欢将家里的废纸箱拿出来自己动手做成一些小手枪、胳膊套等。“在学校里,有老师对我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在家里,有爸爸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生活中,我还有很多朋友,我们一起学习、玩耍成长,非常开心。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做一名新时代的文明好学生。”杨文远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