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当雄县宁中乡“四讲四爱”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01 11:31:00来源: 拉萨晚报

  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四讲四爱”正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标杆和行为准则。在西藏拉萨当雄县宁中乡,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团结一心,顺利实施旧房提升改造工作,在草原上书写了一段“讲贡献爱家园”的佳话。

  5月底的当雄草原依旧寒风凛冽,走进宁中乡巴灵村7组村民巴桑家中,刚修好的房子宽敞明亮、暖意融融。一个多月前,他们一家10口从原本破旧狭小的旧房子搬进了如今的新家。

  巴桑告诉记者,2019年,他拿到了5万元的旧房提升改造专项补贴。其中,13500元是政府资助的,36500元是先富起来的群众筹集的。有了这5万元补贴,再加上巴桑自己积攒的17万元,一栋面积240平方米的新房建好了。

  原来,巴桑家虽然人口多但是劳力少,是村里的边缘户,2019年,在宁中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巴桑一家享受到旧房提升改造政策,拿到了补贴。但是,建新房的5万元补贴中绝大部分来自村民的帮助。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当雄县人大副主任、宁中乡党委书记朗嘎说:“宁中乡人口多,面积大。2018年,当雄县委、政府下拨了50万元,专门用于旧房提升改造。我们随即成立了旧房提升改造领导小组,专门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发现50万元资金不够。于是,乡党委、政府发动党员、群众以及私人合作社,自愿筹资69.25万元,资金短缺的问题迎刃而解。”

  朗嘎告诉记者,50万元旧房改造资金,要帮助50多户困难群众改造旧房,如果按照既有政策平均分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如果分给少数几户,又容易引发群众间的矛盾。所以乡党委才有了发动群众力量参与旧房改造的主意。

  69.25万元群众自筹资金,凝聚了全乡干部群众以及私人合作社的心血。而拉加,就是众多“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群众中的一位。

  拉加是宁中乡巴灵村7组的村民,他开办了一家饲料合作社、还跑着运输生意,一年能有三四十万元的收入。在乡政府筹集旧房提升改造资金时,拉加主动捐出了2万元。

  “在学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政府教育我们要‘讲贡献爱家园’,因此,我们会主动帮助条件比较贫困的家庭。在乡政府筹集资金时,我捐助了2万块钱。下次还有此类活动时,我将会拿出更多的钱。”拉加说。

  巴桑家只是宁中乡旧房提升改造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已有57户困难牧民群众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提升。

  朗嘎告诉记者,旧房提升改造,关系到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突出问题是否得到真正解决。通过把用好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和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相结合,不仅可以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激发牧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奋起直追、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干劲。

  如今的巴桑一家,坐在温暖如春的房间里,再也不用忍受草原上寒冷的风。想到未来的日子,巴桑笑的十分幸福。

  “感谢党的恩情,也感谢先富起来的群众给我的帮助,我以后要靠自己的双手,更好地把自己的日子过起来。”巴桑说。

  “四讲四爱”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通过“教育”落实到“实践”中。在当雄县宁中乡,我们看到一个“教育—实践—再教育”的典型案例和良性循环,也让基层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和边缘群众明白,“躺着进不了小康”,撸起袖子干才能致富奔小康。而这,不正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吗?我们有理由相信,再过几年,巴桑也会成为下一个拉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