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教育事业:春风化雨育栋梁

发布时间:2020-08-17 14:09:00来源: 西藏日报


毕业后的西藏民族大学2018届的学生们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通讯员 恰多 摄


墨脱县举办的文体活动中,小朋友手持小国旗,表达爱国情。记者 孙文娟 通讯员 李龙勇 摄


昌都市边坝县尼木乡希望小学学生正在上体育课。记者 潘多 唐斌 摄 


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正在学习插花技艺。记者 唐斌 摄

  琼结县加麻乡小学学生益西达瓦(右)和尼玛央金(左)在宽敞的教室里和同学一起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记者 次旺 通讯员 伦珠泽仁 摄

  历史是昨天的记录,也是最好的教材。在旧西藏,教育被作为一种特权,由寺庙和贵族所垄断,百万农奴没有权利接受教育。直到和平解放后,为了让西藏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中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学校,实行现代教育制度,赋予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西藏自治区成立5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抓手,以教育信息化为支撑,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995所,在校学生84.15万人(含区外88530人)。2019年,全区小学净入学率99.71%,初中毛入学率102.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6.6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7.65%,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84.42%。

  如今,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乘着追梦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明天。新时代的西藏教育必将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充分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必将为雪域高原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奠定更加坚实的教育基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