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今年西藏计划补充教师7000余人

齐永昌 邢矗 发布时间:2020-09-08 13:24:00来源: 拉萨晚报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中央编办 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西藏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统筹谋划推进大学生就业和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目前,西藏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西藏计划补充教师7000余人(其中3000余名乡村幼教为政府购买岗位),教职工总数将超过6万人。

  西藏自治区成立55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教师队伍得以充实并优化,教师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区在职教职工56513人,比1965年增加了5万余人;专任教师51903人,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校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9.62%、99.94%、99.91%、98.68%、96.41%、99.69%以上。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将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教师招聘工作,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全区教师岗位公开招聘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强化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监督指导各高校、中职学校和各地(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好2020年教师公开招聘报名审核、面试、派遣等工作。

  在充分考虑教育系统实际需求与毕业生结构的基础上,西藏稳慎处理毕业生就业与教师岗位要求之间的关系,反复研判分析、科学设定招聘岗位计划,将往年仅限定师范类毕业生报考教师岗位调整为符合岗位专业条件的毕业生均可报考,扩大覆盖面,择优遴选。此外,西藏还探索建立符合教师岗位特点的招录办法,增加面试环节,全区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流程,重点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语言表达、心理状况、仪容仪表等教师基本职业条件,分学段确定教师岗位录取最低控制线,高于公务员录取分数线30分至80分不等,优化招聘程序,将择优遴选机制落实到具体环节,确保教师公开招聘源头质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