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一片真情颂园丁

郭晖 发布时间:2020-09-08 13:48: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踏入校园的第一天起,我们的背后就有老师关注的目光如影随形,每一份成长都与老师息息相关,每一点进步都注入了老师的心血与汗水。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深情回眸,从小学到高中,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个善良而睿智的老师,他们像黑夜中的灯塔给我青春的航船指路导航,他们像高山上的石阶承载着我,通往知识的殿堂。

  上小学期间,学科里没有我的强项,优秀与自己无缘,常常把脑袋埋在脖子里,像个大姑娘。平时对功课不大“感冒”,唯独对写作文颇为上瘾。教语文课的韩老师,每次遇见我就摸摸我的头:“抬头挺胸走路,你是个男子汉。”我把那篇自认为写得还不错的作文拿给他看,韩老师的眼睛里大放光彩:“语句通顺、文字优美。”他笑着给我修改,一字、一句、一个标点,并指出修改的原因。后来那篇作文得以在校园优秀习作选里亮相,我为此精神一振:自己还不是一块朽木。韩老师喜欢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名学生,在他的鼓励下,我由贪玩内敛变得勤奋好学,自信的笑容也在脸上开始绽放。

  上初中的时候,英语课本里的文章,我读起来总如结巴念绕口令——含糊不清,在课堂上念错单词让我出了不少洋相。就在我每次陷入窘境时,教英语的高老师常常替我解围,并微笑着帮我纠正,课后还给我送来英语磁带。课外活动他就用英语和我聊天对话,使我的英语成绩和口语表达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高中阶段,和同学小胡总是闹别扭,班主任陈老师偏偏把我和他安排在了同一个兴趣小组,因为我和小胡都是乒乓球“发烧友”,体育课上陈老师时不时叫上我俩切磋球技,在互帮互学中,我和小胡由原来的“死对头”发展成了最好的朋友,同窗三年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深刻理解了友情的可贵。

  花蕾离开园丁的培育就难以绽放,前进中少了老师的指点寸步难行。回首过往,老师用粉笔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美好蓝图,再看今朝皱纹已爬满她的额头。老师,如果把您比作蚌,那么学生便是蚌里的砂粒,您用爱去舐它、磨它……日久天长,砂粒便成了一颗颗珍珠,光彩熠熠。多少年来,正是有着许许多多甘为人梯的老师们在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祖国的花朵才得以茁壮成长,桃李才如此芳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园丁”角逐绿茵场

    5月4日至18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举行了教育系统首届“园丁杯”男子八人制足球赛。堆龙德庆区8所中、小(幼)学校都派出了自己的参赛队伍,加上机关代表队,共计9支代表队参与到近半个月的激烈角逐中,最终由堆龙德庆区中学队...[详细]
  • 错那湖畔好园丁——记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加傲小学校长多杰热登

    加傲小学位于羌塘草原腹地,平均海拔4700米,常年风雪交加,特别是到了冬天,气温常常在零下30多度,条件艰苦。多杰热登,1984年7月出生于那曲的一个普通家庭,2006年6月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加傲小学参加工作至今。[详细]
  • 不一样的高原园丁

    W020180329388492763839.jpg
    2015年发起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旨在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