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全面推进改革发展 办好西藏职业教育

郑璐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20-09-27 08:50:00来源: 西藏日报

  当前,西藏经济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不仅需要大量科技人才,也需要大量专业技能实用性人才,这就要求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同时,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对接市场,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市场发展的能力。近日,记者就西藏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办好职业教育,专访了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志国。

  胡志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明确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部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扎实推动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胡志国说。

  胡志国说,近年来,西藏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不断优化,高等职业教育以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自治区七大重点发展产业为基础,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社会贡献度两个重点,以特色专业建设为突破口,集中资源建设电子商务技术、会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特色专业,形成以服务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体,以服务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展为两翼的专业主体,大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中等职业教育围绕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按照“五个对接”的要求,明确各市地发展的侧重点和各职业学校的办学定位,在全区中职学校重点打造20个品牌特色专业。同时,西藏不断推进学校办学与企业合作无缝对接,深化校企合作。据统计,高等职业院校校企共建企业实践基地100个,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共建企业实践基地473个。

  完善政策引导,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是推动西藏职业教育的重要一环。胡志国表示,为进一步促进西藏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创业,自治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将中职学校学生纳入创业补贴范围,享受同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在给予政策优惠的同时,西藏大力宣传“市场引导、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政策,积极探索创新就业指导方式方法,逐步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学生树立自主创业的意识和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引导职业院校毕业生主动参与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就近就便到企业、基层就业,鼓励学生区外就业和自主创业。

  胡志国告诉记者,西藏正进一步加大师资培养,建强职业院校教师力量、落实试点工作,推动职教改革。下一步,自治区将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以促进就业和适应全区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完善西藏特色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我们将积极推进西藏农牧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逐步打通‘中职—高职专科—应用技术本科’的升学通道;推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品牌专业。同时,加快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扎实做好中高职扩招工作,推进西藏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胡志国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