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市第三小学教师卓玛:甘为教育献终身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20-09-29 13:50:00来源: 西藏日报

  19年来,她坚守高原三尺讲台,用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她是家长的“依靠”,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残障儿童的“贴心妈妈”……她就是西藏山南市第三小学教师卓玛。

  2001年,从西藏山南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后,卓玛被分配到高海拔地区曲松县贡康沙乡完小担任教师。

  乡村学校条件艰苦,除了承担教学任务外,卓玛还是生活老师,负责教孩子们穿衣、叠被,带领孩子们跑步、做操。

  2004年,看到自治区教育厅选派教师到阿里、那曲两地援教的通知后,卓玛主动报名到条件更艰苦的那曲工作。“我来自农牧区,深知农牧区群众对教育的渴望。”卓玛说,“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人民教师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帮助那里的孩子走出高原,改变命运、改变人生。”

  到那曲工作后,卓玛担任了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藏语文教学工作。经过努力,她教授的班级向内地西藏班输送了15名优秀学生,打破了学校的升学纪录。但卓玛并不满足于此,好学上进的她坚持学习,考取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本人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党员、西藏自治区师德标兵、西藏自治区名教师、西藏自治区学科带头人……

  卓玛之所以能获得组织和学生的认可,源于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在山南市第三小学工作时,卓玛发现班上一名学生失去了双亲,她便和爱人商量,认这位学生为干女儿,让这名学生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每逢节假日,卓玛坚持把这名学生接到家里,给孩子送上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和祝福;带她参加读书日活动,给她讲藏民族传统文化,帮助她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党员,卓玛时刻不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寒假,卓玛都会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到山南市儿童福利院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卓玛老师是我的‘妈妈’,她每次来都给我们带学习用品、零食,还经常教育我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福利院的孩子罗布次仁说。

  “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是美好的。”卓玛说,“完美的教育应该由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完成。而完美的教师,要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发光、发热。”近年来,卓玛尤其关心女性教育,她先后就女性教育开展讲学50次,帮助学生家长和女性转变教育观念,走出教育误区。

  由于富有同情心、工作卓有成效,卓玛被选为山南市人大代表。有心的卓玛,把家访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提出了营造优质教学环境的建议。同时,她还提出了加强校园周边道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制机制等多个建议。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重视下,这些建议都已办结,有力地改善了山南市的教育教学环境。

  “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改善民生和优化教育环境是我的理想,我将为之奋斗终身。”说起对“人民教师”的理解和人生理想,卓玛如是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推进新时代教育援藏工作

    W020200927330159272823.jpg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教育工作,经过几十年的不懈探索,教育援藏已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成为西藏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显著成绩。[详细]
  • 全面推进改革发展 办好西藏职业教育

    近日,记者就西藏自治区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办好职业教育,专访了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志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