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林周县大学生创业企业达24家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20-09-30 10:00: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洛桑顿珠在向群众讲授菌菇种植知识。 拉萨融媒记者 龙俊霖摄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林周县工信局了解到,自2018年初该县青年创业协会成立,至今,全县大学生创业企业达24家,共36名大学生参与。

  日前,记者来到林周县大学生创业基地种菌大棚,看到两名年轻小伙正在教授群众菌菇种植知识。

  记者了解到,2017年,平措旺堆、洛桑顿珠、达娃和拉姆措4人大学毕业后纷纷辞去高薪工作,怀着创业梦想返乡创业,经过前期考察,在政府的帮助下,同年8月成立了林周县墩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食用菌种植。经过3年多的运营,目前该公司的菌类达到10余种,销售范围涉及全县及拉萨市区,日均销售达2000斤。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林周县利残缝制公司车间,车间负责人索朗查巴正在传授残障人士缝纫技术。索朗查巴,2017年大学毕业,次年6月选择返乡创业,与一名高级服装设计师共同投资50余万元创立了林周县利残缝制公司,该公司主要吸纳残障人士就业。经过两年多运营,所出产品销售同样涉及全县及拉萨周边,年销售额达260万元。

  林周县大学生创业涉及行业包括土豆种植、青稞加工、藏药加工、园林绿化、壁画手工艺、酒店饭店、企业管理、广告设计、裁缝绣艺等。在创业过程中,该县大学生们不忘热土养育,不忘政府帮助,各企业除了解决本地大学生就业,还有效带动了本地农牧民就业。林周县食用菌基地聘请了8名建档立卡户;利残缝制公司教授8名残障人士学会了缝纫技术,其他企业也根据自身情况,在发展和运行过程中带动和帮助建档立卡户致富增收。

  林周县工信局局长洛桑罗布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返乡创业,目前,林周县已打造出了一个创业基地、三个众创空间和一个特色农业创业园。同时,跟踪服务创业大学生,落实“扶上马、送一程”的“双创”宗旨,对有条件的创业企业优先引入产业园区,提供厂房设备优惠政策,提升孵化扶持力度与水平。此外,还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培育大学生创业园,建立林周县“双创”服务中心、林周县青年创业协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引导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