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岛援藏工作组助力桑珠孜区学前教育实现“三个100%”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7: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山东省第九批青岛援藏工作组进驻桑珠孜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学前教育高地为主线,探索实施一整套创新举措,助力实现乡村幼儿园儿童入园率、大学生教师配备率、园所建设标准化率“三个100%”。

  精准把脉,确立学前教育“三个100%”发展新标杆。自进藏以来,青岛援藏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摸底桑珠孜区12个乡(街道)176个村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重点查找剖析制约学前教育发展提升的瓶颈问题。立足破解难点堵点,青岛援藏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创性提出学前教育“三个100%”发展目标,即:3至6岁儿童入园率100%,学前教育“一个不能少”;大学生教师配备率100%,大幅度提升师资力量;幼儿园建设标准化率100%,构建学前教育新体系。

  靶向发力,“四个结合”实现学前教育“三个100%”。青岛援藏工作组参照国家幼儿园建设标准,结合西藏乡村实际,组织力量编写《小规模村级幼儿园建设标准》,既保证了幼儿园功能完备又大幅度降低了投资成本。青岛援藏工作组在加大援藏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对33所乡村幼儿园进行改造,新修29所。目前,桑珠孜区乡村幼儿园增至113个,在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的同时达到标准化率100%。此外,青岛援藏工作组会同桑珠孜区研究制定办法,参照乡村振兴专干标准,招聘125名大学生,保证每所乡村幼儿园都有1名大学生老师,实现了师资配备和大学生就业的双向突破。2019年底,桑珠孜区在西藏率先实现3-6岁适龄儿童入园率100%,入园人数由2342人增加到3555人。

  创新体系,“5+X”课程推动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青岛援藏工作组在助力桑珠孜区加强硬件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探索建立了“5+X”课程建设标准化和特色化新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桑珠孜区学前教育基础薄弱、持续推进难的状况,打造了西藏学前教育的新高地。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第八届内地西藏班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启动

    W020201201372248802258.jpg
    第八届“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暨2020年“感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内地西藏班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在武汉西藏中学正式启动。[详细]
  • 次仁玉珍一家的幸福生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次仁玉珍一家4口人每人每年能领到3500元的生态岗位补贴,大女儿当上了农村公路养护员,每年有12000元收入。[详细]
  • 四川甘孜:最好的“虫草”在学校

    W020201201331939298721.jpg
    从成都市到康定市,开车最快也要3个半小时。但从成都七中教师提问,到康定中学学生回答,一分钟都用不了。这,就是教育信息化的力量。[详细]
  • 行走的思政课堂

    W020201201334016676722.jpg
    长城脚下美丽的河西村为什么会有137个姓氏?走在村中古朴的小路上,聆听老支书张玉山的讲述,古北口镇中心小学学生探寻河西村多民族、多姓氏融合的“百姓村”成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