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南曲松县“四讲四爱”宣讲员索朗多布杰

发布时间:2020-12-15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曲松县邱多江乡江塘村村民索朗多布杰今年52岁,从事过多个职业。他曾经在该乡玛如村、邱多江村、江塘村担任代课教师近13年;自2012年,他开始担任该乡的邮递员,并于2017年成为“四讲四爱”宣讲员。

  在索朗多布杰所从事过的这些职业中,他认为最具挑战性的是“四讲四爱”宣讲员。他说:“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多,群众不同程度地全部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要用简洁有力的语言把这些事情讲清楚、说明白,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还好市里、县里对我们进行了培训,不然,我还真没勇气上台宣讲。”

  索朗多布杰只有初中学历,但好学的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空闲时,他坚持自学,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武装自己。“报纸、宣传资料,能找到什么,我就学什么。”索朗多布杰说,“通过学习,我学到了很多群众不知道的知识。每当看到群众专注地听我讲话的眼神和表情,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学习的动力也就更足了。”

  自担任“四讲四爱”宣讲员以来,索朗多布杰对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做人,要懂得感恩”。他说:“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多,我们之所以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都是靠党的惠民政策。做人要知道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为了把“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的道理向群众讲清楚,他经常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说:“我之所以能当上代课教师、邮递员,都是靠党的惠民政策。仔细想来,大家也都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你们说说,你们领到的种粮补贴、草场补贴,小孩上学享受的‘三包’补助等等,哪一项不是党和政府的恩惠?”

  索朗多布杰告诉记者,特别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带领群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优质的生活环境。“你看,现在,村里有太阳能路灯了,夜晚出门不用怕看不清路了;道路变成了水泥路,路边还配备了垃圾箱,‘脏、乱、差’已经不是农村的代名词了。”索朗多布杰说:“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中央的关心,没有政府的资金投入,我们农村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变化。”

  邱多江乡平均海拔4500米,属纯牧业乡。过去,道路上、小溪边、村庄周围牛粪、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这些现象不见了。特别是该乡建立的“垃圾兑换超市”让群众眼前一亮。“群众可以用捡来的饮料瓶、纸板等生活垃圾,兑换洗衣皂、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索朗多布杰说:“‘垃圾兑换超市’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实惠,也改变了群众的生活观念。过去有乱扔垃圾习惯的,现在不好意思乱扔了,路边的垃圾也有人捡了,道路干净了,生活环境好了。”

  宣讲时,索朗多布杰经常给群众讲一些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小事。他说:“大道理我讲不了,群众也不喜欢听。我希望群众从这些小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坚定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崇尚科学,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近来,索朗多布杰对群众讲得最多的是乡村振兴。他说:“近年来,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进行脱贫攻坚,我们脱贫了。现在,党和政府带领我们开展乡村振兴,我想,只要大伙坚定信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乡村振兴,过上美好生活。”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