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洛桑曲珍:优化管理,提升学前教育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29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传统的学前教育教学方法存在一定弊端,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前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不适用于幼儿园教育教学未来改革发展的需要。作为一位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者,必须加强科学管理,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全面提高教学效果。本文将以促进学前教育更好发展为目标,从多个方面分析学前教育工作,探讨进行学前教育教学工作的更好途径

  一、优化幼儿园教学常规管理,提高工作效果

  1、转变教学理念,尊重幼儿阶段性发展需要

  幼儿教师必须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采取科学教学策略,从而提高学前教育教学水平。首先,幼儿教师必须深入了解幼儿发展的阶段性规律,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整合自身对创新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驾驭能力,不断学习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同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积累实践经验,从而实现对幼儿教育的优化。其次,幼儿教师应针对幼儿的年龄与能力设置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幼儿教学过程中要凸显出趣味性的教学特征,加强师生、生生互动教学,大量开展实践活动开发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与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幼儿思维结构协调发展。最后,幼儿教师应针对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使幼儿教学体现出针对性与统一性的结合,系统性与精细性的兼顾,建立一套全方位、立体性、综合性的学前教育教学体系,注重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启发幼儿的探索欲与求知欲,用情感教育法培养幼儿丰富的情感体验,为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打好基础。

  2、加强教学活动常规管理

  学前教育中日常活动的效果对幼儿身心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了提高教学效果,管理者首先应该对常规管理进行优化,使教育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取得预期成效。调查显示,目前,学前教育教学工作仍存在很多不足,其中明显的是形式主义现象严重,实际效果不佳,导致整个管理工作不完善。对此,必须及时进行观念更新,以实践经验为基础对教学活动进行常规化管理。要想顺利推进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必须消除形式主义、不浮夸,以实际教学效果为基础,坚持不断创新、改革,提升理念。集体教学要最大程度融合幼儿教师的集体智慧,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一定要抓好幼儿的管理工作,提高教案设计水平。笔者在教学管理实践中,以集体教学研究为切入点,获得了三点体会:

  一是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教学内容。每次教学要有明确主题,全力做好一学期或学年的安排规划。同时,要加入部分对教师的培训内容,分层、逐步推进,使得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得到不断提升和创新。二是组织教师进行集体研讨活动。在此过程中,要求老师发表各自的观点和意见,对怎样提升教学效果进行讨论,在相互学习中提升自身水平;三是体现思想觉悟和创新水平。把当前新型教学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教师要注重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达到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目的。

  3、做好幼儿班级管理

  必须抓好学前教育班级常规管理,使得学前教育内各项活动能够高效有序进行。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指导作用,给幼儿留一定的发挥空间,让幼儿做一个小小管理者和班级规范的监督者,教师只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引导即可。首先,制定适合幼儿成长的简单的班级规定。每名幼儿都有自身的独特性,存在个体差异。有了班级规定的约束,可减小班级管理的难度。小班幼儿年龄很小,应制定他们理解范围以内的班规,便于达到好的执行效果;大中班幼儿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可以与幼儿共同制定。其次,抓好班级常规因素,重视细节管理。常规管理涉及到生活和学习的很多方面,有很多细节存在,需要教师平时认真观察分析、细心指导。幼儿教师不能急于求成,过于追求结果,应该在长期管理中逐步达到目标效果。最后,常规管理要多样化、艺术化。如,以游戏形式进行教学,选出榜样进行幼儿行为指导。形成不一样的班规,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二、抓好教育教学,调动工作热情

  如果我们教师对工作没有足够的热情,很难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更别说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了,对此,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教师进行评价。对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幼儿学习积极性情况、教学内容的发展性、教研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应与教师绩效工资相联系,最大程度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有利于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对幼儿进行评价。学前教育的目标是确保幼儿在园内健康快乐地成长。评价应做到过程和结果兼顾,不能片面地只注重结果。要选择多种评价方式综合分析,显示具有教育性的评价过程。

  三、结语

  学前教育教学对幼儿一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只有在前教育教育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使幼儿在未来的基础教育中体现出更大的潜力与优势。因此,要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就需要一定的智慧和艺术,其重点就是要树立发展的眼光、务实的工作作风,唯有如此,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作者单位:山南市第三实验幼儿园)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