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恩惠苑社区有个家门口的“补习班”

发布时间:2021-01-18 09:41: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自治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在拉萨市城关区恩惠苑社区挂牌,这标志着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跨上新的台阶。恩惠苑社区于2017年12月9日成立,居住着藏、汉、回等759户3276名易地搬迁群众。本着方便居民安心就业、辅助儿童学业需求,结合搬迁居民大部分是“文盲”的情况,恩惠苑社区以“阳光教育”“悠贝亲子”“恩海学堂”等活动为载体,累计为1500余名青少年学生开展功课辅导。

  近日,记者来到恩惠苑社区“阳光教育”室,映入眼帘是宽敞的房间、各种书籍和数台电脑。恩惠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边珍介绍,虽然居民自搬迁过后,住宿条件和生活条件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改善,但教育问题的重要性还是不容忽视。

  搬迁居民大部分来自农牧区,所以在语言沟通、子女教育问题等方面较为吃力,为了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并让搬迁居民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教育子女,恩惠苑社区成立“社区学校”、搭建学习平台,赢得了政府的充分认可和广大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吹笛子、播音主持、少儿编程、街舞……每周六就是恩惠苑社区儿童学习“技能”的时间。在志愿者的教学下,儿童们学着各种“技能”,课堂氛围活泼轻松,很是热闹。

  秉承着“阳光社区”教育的办学理念,即“为每个社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减少教育资源不公平所造成的教育成果差异化”,每周六,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义务承办恩惠苑社区儿童和青少年的课外教育辅导活动,并将“阳光社区”教育项目拓展到恩惠苑社区。

  “2019年,海雕公司对‘阳光社区’教育活动进一步转型升级,按照社区居民、儿童的需求和意愿将‘阳光教育’转型为吹笛子、播音主持、街舞等课程活动,而2020年以来通过摸索了解又对‘阳光社区’教育课程进行了创新升级,开设趣味英语、藏文书法、自护教育等课程,累计为450余名搬迁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优质的教学平台,同时孩子们也能在这里学习少儿编程和看电影。”边珍说。

  除了针对儿童的“阳光社区”教育外,恩惠苑社区还有“恩海学堂”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社区青少年为服务对象,采用“研支团+团干部+志愿者”协作机制为服务对象提供关于学业辅导、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服务,旨在拉近农村学生与城镇学生学习上的差距。

  在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共青团城关区委员会的指导下,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河海研支团、小青稞志愿者在每周末定期为搬迁青少年举办“恩海学堂”教育援助课堂。课堂教学包括基础课程作业、学校周末作业、自主训练等内容,并有两位老师巡回进行问题解答,通过这种以教脱贫的方式,提升社区孩子的素养,切实为450余名有需要的农牧民随迁子女提供帮助和服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