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这五年,西藏教育实现“五个100%”

发布时间:2021-02-02 09:28:00来源: 新华社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西藏教育“五个100%”全面实现,即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西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程东亚表示,“五个100%”的实现,直接表现就是师生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提升、中小学生理科学习成绩的全面提高和学生综合能力及创新思维增强。这标志着西藏教育事业取得巨大进步。

  “物理和化学实验让我们对未知事物产生了探索兴趣,也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嘎玛门拉说。

  “五个100%”教育目标是西藏基础教育重点工程的主要内容,于2016年正式确定。西藏在资金投入、教师培训、实验设备和仪器配备等方面给予学校支持,并重点加强理科教学和实验教学,强化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对此,西藏先后投入2.12亿元新建中小学实验室60万平方米,投入1.99亿元采购中小学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等。

  “这些年学校实验设备更新很快,学生们对实验的热情很高,并对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产生兴趣,这为老师课堂讲解抽象理论知识有很大帮助。”拉萨市第八中学物理老师杨志成说,数学是物理和化学的工具,两门成绩的提高也有助于学生加强对数学的理解和学习。

  2020年高考,西藏数学学科成绩较2017年提高34%,各学科总成绩提高16%。数理化成绩的提高,直接带动了升学率的提高。2020年区内重点高中升学率由2019年30.27%提高至37.09%,普高升学率由2019年89.80%提高至95.27%。

  在全面实现“五个100%”目标基础上,西藏将继续发挥内地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作用,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进教育事业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