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歌舞团“95后”青年歌唱演员岳虹:走进西藏 圆梦高原

发布时间:2021-03-31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自治区歌舞团歌唱演员岳虹与泽仁达瓦在合唱歌曲。 郑璐 袁海霞 摄

  在“扎根高原 奉献西藏”个人汇报音乐会上,自治区歌舞团“95后”青年歌唱演员岳虹用高亢悦耳的歌声,带来《北京的金山上》《好日子》《在那东山顶上》等经典歌曲,既有民歌、红歌,亦有京剧、影视剧曲目。

  舞台上的岳虹穿着美丽的礼服,端庄、大气、自信。她的精彩演绎,赢得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演出完毕,她告诉记者,为了这场演唱会,准备了将近两年时间。“其实,在演唱的道路上,我曾经有过失落和惆怅。感谢老师、同事们的帮助,也为自己的不懈努力而欣慰。”

  岳虹毕业于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声乐表演专业,曾在浙江当音乐老师。后来看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招聘信息,通过面试,成为德西梅朵的学生。“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每当看到朋友圈里有关于西藏的人文、风景等内容,都会十分羡慕。”

  2017年12月,岳虹来到拉萨,遇到了第一道难题——“高反”。“记得当时心慌、气短、脸色发青,走路都觉得气短。刚开始我经常睡不着觉,练声的时候,甚至连一句话都唱不完整。”

  2018年,岳虹加入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行列,那是她第一次登台演出。“虽是科班出身,但是真正到了现场还是出现很多问题:气喘、声音偏虚,台风也不佳,镜头里的自己体态紧张、弯腰驼背。”

  岳虹说,那次演出结束后,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活在挫败感的阴影下。“那次也是我的转折点,德西梅朵老师鼓励我不要气馁,也开始加强对我的日常训练。之后的每天,我都更加用心,每天很早来到练歌房上课,有时即使只有一个人,老师也会给我一人上课,真的是风雨无阻。每当我进步,老师都会适当给予奖励。我的师哥师姐也很热心,在唱歌、生活等方面提供帮助,他们给予我力量和信心,让我更好地成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的《西藏春天》音乐会上,由于临时替换歌唱演员,她担任了经典山歌《走进西藏》的领唱。“那一次在大家的鼓励下,我有了底气,增加了自信,大家拍手称赞,我也为自己高兴。”

  岳虹回忆说,直到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练歌的情景:用后背顶住身体,稳稳吸住气,后脚跟用力把身体的力量通过声音传递出来。“在高原唱歌确实有些累,特别是高音,刚开始晃得比较厉害。除了平里日的锻炼、保养、健康饮食、规律作息,更要通过日积月累的练习、坚持,才能慢慢练就‘不用停歇、换气甚至一气呵成’的流畅高音。”

  岳虹告诉记者,有时脑海会浮现出自己小时候边跑边唱歌的画面。“我喜欢聆听和模仿宋祖英、张也等前辈,歌声的高亢与甜美很令人治愈。唱歌是我从小就喜欢的事情,我想在唱歌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一直做喜欢做的事。”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