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孔美村第一书记尹传奇:在基层撒播法治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3:00来源: 西藏法制报

  “传奇,喝茶。”

  “传奇,麻烦您帮我交个话费吧。”

  “传奇,加入合作社到底好不好?”

  ……

  尹传奇这个名字在孔美村家喻户晓。

  2019年1月10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四级调研员尹传奇来到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孔美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个只有24户、121人的小村庄的所有人第一时间记住了这个名字——传奇。

  从机关干部到村干部,从吃不惯糌粑喝不惯酥油茶到不喝酥油茶不吃糌粑就觉得一天没吃饱饭,尹传奇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村民也从刚开始的观望到信任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什么烦心事都愿意找他。

  “尹传奇在任孔美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带领农牧民移风易俗、脱贫强志、守土固边,践行宪法法律精神,以实际行动做边境乡村法治建设的带头人。”定日县尼辖乡党委书记索多说道。

  规范村规民约增进共识

  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尹传奇坚信,只要找准头绪,基层工作一定能走出一番天地。他联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多次走村入户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尹传奇发现,孔美村现有的《村规民约》存在不合理甚至违法的现象,他下定决心,从村规民约入手,一定要制定出一部既符合法律法规,又符合孔美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让法律意识转化为当地村民的习惯,扎根于农牧民心中,融入到农牧民血脉。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村规民约修订一开始,村“两委”就确立了这样一条原则。

  尹传奇认为,只有贴近农牧区实际,考虑到当地风俗习惯,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最大限度地体现全体村民真实意愿,接上“地气”,村规民约才能够有扎根乡土的生命力,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认同、拥护和遵守。

  为了使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制定过程符合程序和规范、内容与宪法和法律精神相适应,孔美村专门成立了村规民约制定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的程序修改制定新版村规民约,并从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五个方面入手,提倡村民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在孔美村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司法局和援助律师的指导下,新修订的《孔美村村规民约》制定完成,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拥护。

  截至目前,藏汉双语版的《孔美村村规民约》已经印刷成册,发放至全村24户村民手中,这是全区行政村当中第一个实现藏汉双语、一户一册、涵盖中央和自治区等有关最新法治精神的村规民约。

  宣传法律精神深入人心

  学法用法,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

  在尹传奇的建议下,孔美村党支部制定并完善了村党支部成员学法用法制度意见,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村党支部学习内容,列为村“两委”班子年度考核的“硬杠杠”。

  课上课下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配合乡幼儿园、中心小学,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教学中设立法治教育课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法律进学校”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课余时间,利用家庭开展法治教育,切实加强全村32名青少年的“五个认同”。

  推进法治教育进农户家庭。通过加大对信教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体村民移风易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自觉抵制宗教高消费,遇事找政府、找法律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和行动指南。

  通过广泛传播法治文化,村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宪法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基本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更加强烈,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救济途径更加深入人心,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连续十年均为零。

  助力脱贫攻坚凸显成效

  抚摸着严格依照程序、体现公平公正、与法律法规保持一致的《村规民约》(新版),尹传奇信心十足,准备大干一场,他以打响乡村治理“主动战”为契机,带领全村干部以身作则、党员冲锋在前,采取先进示范引领、群众互相监督、奖惩标准清晰等措施手段,促使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引领力不断增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蓝图愿景不仅写在了纸上、挂在了墙上,更融入了村民心中。

  2020年5月13日,定日县尼辖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建项目正式启动,全村24户121人中有50位村民自发前来义务劳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新建起了高标准的现代化藏鸡养殖基地。

  “真没想到村民们的积极性这么高。”孔美村党支部书记次旦说道,最令他感动的是,村民们主动提出,一定要将党旗、党徽和领袖像挂在合作社最显眼的地方。

  走进位于孔美村的藏鸡养殖合作社,消毒房、隔离室、通风设备、光照设施、标准化鸡舍等一应俱全,2000多只藏鸡悠闲地在林下觅食。

  尹传奇说,自2019年4月合作社成立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合作社转转看看,指导职工藏鸡养殖技术,谋划合作社下一步发展。

  “2020年,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00只,村民年底能拿到更多分红。”尹传奇说道。

  尹传奇表示,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自治形式有效多样、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基层治理先行村”。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学党史 忆先烈

    W020210401341779784657.jpg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3月3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系统第七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拉萨烈士陵园开展了“不忘初心学党史,缅怀英烈励今人”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 学习英模事迹 弘扬榜样力量

    为大力弘扬西藏自治区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以政法英模精神为引领,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3月27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拉萨、山南开讲。[详细]
  • 春风化雨润无声 惠民之举暖民心

    据了解,此次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共为群众准备民法典、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国防教育、民族团结等宣传海报3万余张,印有活动图标的毛巾5000余条,手电筒1000余个,购物袋5000余个。[详细]
  • 学史明理 让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

    学史明理,必须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过程,只有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特征科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才能把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