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为了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04-02 11:4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城关区妇联发放“母亲邮包”。 央金 摄


图为城关区妇联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调研活动。央金 摄


图为城关区妇联开展“恒爱行动”爱心毛衣发放活动。央金 摄

  雪中送炭暖人心,群众感恩送锦旗。“感谢城关区妇联帮助我走出家暴的不幸婚姻,并为我安排工作。今天,我用离婚后自己挣到的第一份工资订制了一面印有‘排忧解难 温暖民心’字样的锦旗,亲手送到城关区妇联主席普布卓玛手中,衷心感谢普布卓玛主席及妇联工作人员帮助我重获新生。”城关区困难妇女边巴感激地说。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妇女的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长期以来,城关区妇联始终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其中,为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城关区妇联积极探索、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创新完善一系列工作举措,联合联动社会各级力量,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融入工作全过程,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0年以来,城关区妇联通过“三八”维权宣传周、“五下乡、四进社区”等节点,积极开展“建设法治城关·巾帼在行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等各类宣传宣讲活动。在开展“魅力乡村、活力阿佳”活动过程中,城关区妇联主席普布卓玛深入辖区3个街道办事处的13个村(居)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巡讲活动,受教居民群众累积达1500余人,为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家庭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城关区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在策门林社区挂牌成立“城关区级妇女信访代理员示范点”,新增85名妇女信访代理员从事相关工作。2020年以来,通过“反家暴服务接待室”平台,共接待妇女来访案件15起,均为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其中调解成功14起,向城关区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1起。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城关区妇联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妇女群众的心坎里,至今没有出现因接待调解导致的重复上访事件,普布卓玛也因此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最美妇联人”称号。

  “感谢城关区妇联对我的关心和帮助。2020年,我被检查出患有宫颈癌和肺结核,这个消息对于我和家人犹如晴天霹雳,一家人顿时陷入了困境。在我最迷茫、最困难的时候,城关区妇联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我会永远铭记于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保持感恩的心态好好生活,顽强地与病魔斗争到底。”卓玛感动地说。救助一名母亲,挽救一个家庭。在喜迎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关爱女性健康,让更多罹患“两癌”困难妇女感受到城关区委、区政府及“娘”家人的关怀,近日,城关区妇联主席普布卓玛专门实地走访看望冲赛康社区居委会宫颈癌患者卓玛,并为卓玛发放城关区妇联“两癌”专项救助金1万元。

  2020年以来,城关区妇联立足广大妇女儿童的发展需求,通过节日慰问、救助帮扶等一系列举措,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35件,惠及586人,让妇女儿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妇联组织的温暖。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调研活动为契机,利用妇女节、母亲节等重要节点,通过走访慰问方式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医护人员、社区妇女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优秀妇女代表和辖区困难尼姑、困难母亲等弱势群体,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资,让她们真切感受到妇联“娘”家的温暖。为辖区26名困难妇女和2名流动困难妇女发放救助金,并向100名困难母亲每人发放一个“母亲邮包”。在关爱困难母亲的同时,积极向政府及相关单位争取“两癌”专项救助金共计36万元,为2名患者兑现发放全国妇联“两癌”救助金2万元,向25名患者兑现发放拉萨市妇联“两癌”救助金25万元,向9名新增“两癌”患者兑现发放城关区妇联“两癌”救助金9万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城关区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妇联为30名儿童送去书包、鞋子、餐具盒等慰问物资,全方位保障特殊群体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六一”儿童节期间,通过“恒爱行动”为藏热小学50名困难儿童发放爱心毛衣50件,让困难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有意义的节日。在辖区12个街道51个村(居)实现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全覆盖。下一步,城关区妇联将继续全力做好“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帮扶工作,把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妇女身边,让更多的妇女群众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不让一名困难妇女在健康路上“掉队”,为城关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