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昌都洛隆小学副校长赵纯花:用心呵护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2021-04-19 11:36:00来源: 西藏日报

  赵纯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湘妹子,也是一名“藏二代”。1998年8月,做了十年“留守儿童”的赵纯花被父母接到了身边,从此与昌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及“民族团结”的话题,赵纯花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父母,是他们的言传身教,让家中3个孩子从小拥有团结的意识和一颗感恩的心。

  这件事情还要从赵纯花来到昌都的第二年说起。那年夏天,原本在家中排行最小的她,变成了家里的老二——从妹妹升级成了姐姐。所有的改变源于赵纯花的父母抱回家了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因为满身病疮被人遗弃在泥巴路旁的厕所里。赵纯花的父母带着婴儿去了无数趟医院,夜以继日地照顾,最后办理完手续,这个孩子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三个孩子。

  “父母一再告诫我和哥哥,他就是我们的亲弟弟。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把他当成家人,弟弟也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父母对西藏的爱,也感染着我。”在赵纯花的心里,她爱的不仅仅是这个弟弟,还有西藏这片土地。

  2007年8月,通过自己的努力,赵纯花顺利考入了拉萨师范学院。在拉萨的3年里,她学习到了许多关于西藏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学习汉语言专业的她,非常喜欢收集西藏的民间故事,她也愈加热爱雪域高原。

  在拉萨市一小当实习老师时,赵纯花认识了同一届学数学专业的坚参,一个话不多的小伙子。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早上七点上课,他五点就会到学校路灯下看书,当时我就想原来藏族男孩子这么勤奋,真的是自叹不如。”随着交往越来越多,赵纯花发现,坚参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虽然话不多,但做事很勤奋,完全打破了她对藏族男孩子原有的认知和看法。

  毕业前,赵纯花很明确说要回到昌都发展,而坚参也放弃了回乡的打算,偷偷把去向意愿改成了昌都。

  虽然都是在昌都,但坚参被分配到洛隆县俄西乡小学任教,而赵纯花被分配到洛隆县硕督镇小学任教。每到周末,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下雪,坚参都会骑着摩托车从俄西乡到县城再到硕督镇看望赵纯花,这样一坚持就是将近两年。

  2012年,坚参和赵纯花完成了藏汉联姻,家人们非常支持并赶到洛隆为他们送上了祝福。2013年12月,这个小家迎来了第一个孩子。2020年8月,又迎来了第二个孩子。父母笑称:“我们家把‘藏汉儿女’凑齐啦!”

  “大家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对于我来说,能爱着西藏的孩子,交往着藏族的朋友,是无比幸福的。西藏让我安了家,成为我生命中第二个温暖的家园。”虽然每年要回老家看看,但在赵纯花心中,最熟悉、最安逸的地方还是西藏。“第二家乡”这颗种子在她的心上扎了根、发了芽,开出了最美的“民族团结之花”。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