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改革·城市变奏曲】卫生医疗快速发展 健康之花开遍玉树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5-24 08: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在北京市援助下将建高原适应研究康复玉树分中心,在36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建设高原病专业预防和治疗机构在我国尚属首次,将填补我国高原病专业防治领域的空白。

图为玉树新貌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青海省玉树州位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常住人口40.3万人,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长期受到高原病困扰,发病率极高。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民生的改善息息相关,据悉,高原适应研究康复玉树分中心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当地高原病预防和治疗水平,提高当地干部群众的生活质量。据北京援青干部介绍,该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确定,计划投资150万元,占地100余平米,具备缺血预适应训练室、高低氧训练室、远程医疗室等多个功能科室,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投用。

图为重建后的玉树人民医院 图片来源:青海新闻网

近年来,玉树州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的最大责任,兑现落实国家各项惠民保障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医疗卫生的改革和发展成绩显著。

2014年,玉树州的“健康工程”全面兑现青海省同步实施的医改涉及的各项惠民政策。投资500万元用于实施全州258个行政村村医交通工具配置项目及村医培训工程,并在全州范围内筛选2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赴北京进行治疗,费用达214万元。

2015年,玉树州全州医保参保人数达36.84万人,已覆盖全州98%的人口;州级医疗机构基本药配备率达到80%以上,县级医院基本药物配备率达到90%以上,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率达到100%;全面推行了“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和民政救助“一站式”服务窗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这一系列举措是围绕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全力以赴推动医改各项政策在玉树落地生根、惠及民生。

图为玉树州人民医院医生向病人家属介绍手术后情况 图片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6年,玉树州将医疗救助脱贫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有序推进医疗救助脱贫攻坚工作。同年8月,新一批北京援建团队以玉树州医院为试点,将援建工作重点由以往的医疗技术输出调整为聚焦医院机构改革,从根本上破解了该院在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短板,使束之高阁的设备被悉数启用,医院就诊的病人数量明显增加,医护队伍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同年9月的官方数据显示,玉树州医疗救助信息数据库数据由此前的7.99万人增至13.76万人,增幅72.22%;筹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533.86万元,累计救助8545人次,支付医疗住院救助资金2025.9万元,资金使用率达79.95%,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因病造成家庭经济负担的困境。

图为北京援建的囊谦县人民医院开工仪式 图片由北京支援办提供

2018年玉树州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玉树“开展大病医疗救助工作,累计为1837名大病患者支付医保费用1009万元;城乡医疗救助9309人次,救助金额达2104万元;按病种付费病种年内增至50个,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基金支出比例达到50%。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累计完成40.4万城乡居民健康筛查工作。在册管理包虫病患者2734例,累计手术免费治疗521例。落实975万元累计为7.8万名8岁至45岁未建立乙肝抗体人群免费接种乙肝疫苗;自筹资金336万元实施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玉树州第三人民医院正式建成投运,填补了藏区精神卫生防治诊疗工作的空白。囊谦县藏医院制剂中心开工建设”。据统计,玉树州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已从2016年的12.9%,降到了2017年的3.47%。(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