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北京支援高海拔贫困县 投1.8亿助当雄脱贫

赵朗 赵延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援建的当雄净土牧场。当雄县供图

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当雄县是西藏拉萨市北部的牧业县,距离市区约170公里,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至60%。而这里便是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对口支援拉萨的其中一个县。

作为援藏干部,来自北京市的王猛2016年夏天来到当雄县并担任了县委常务副书记,他需要在这里进行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23日,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自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不断创新援藏模式、加大援藏力度、提升援藏实效,开启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工作格局,为当雄县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力量保障。

北京援建的纳木错水厂已经投产运营。当雄县供图

他说,当雄县牧业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90.13%,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8户8280人,而截至2017年底,99.5%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三不愁、三有、三保障”目标。

据了解,2016年以来,当雄县涉及10个援藏产业扶贫项目,援助资金达1.8亿元(人民币,下同),包括四季牧歌旅游产业项目和纳木错水厂已经投产运营,康玛温泉度假村和净土牧场正在建设中,扶贫超市、牦牛产业综合开发等其他6个项目将在今年实施。

纳木错水厂内景图。当雄县供图

王猛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550个,月工资2500元,每年带动建档立卡民众1979户8240人稳定增收,辐射带动全县民众。”

因海拔高,当雄县常年高寒缺氧,尤以冬天最为寒冷。王猛告诉记者,北京投入4200余万元为9所学校安装供暖设备,填补了当雄学校师生多年来取暖的空白,直接惠及师生6000余人。

王猛介绍,北京市投入援藏资金2160.5万元改扩建羊八井镇、纳木湖乡卫生院基础设施,不断提高牧民医疗保障能力,惠及当地民众2334户1万余人,投入援藏资金600万元为当雄县人民医院购买急需医疗设备,大大改善了民众就医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援藏干部的帮助下,当雄县人民医院已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的等级评审。

据悉,北京市投入援藏资金300万元建设当雄数字影院,北京昌平区向当雄县赠送了一台价值400余万元的四讯道标清数字转播车,目前当雄县是西藏74个区县中第一个拥有电视转播车的县级电视台。

王猛表示,通过不断加强当雄县精神文化建设,促使当地民众提高认识、提升境界、转变观念,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转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