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云南边城见闻:绿色产业成“脱贫王牌”

叶娟 胡远航 发布时间:2018-06-01 07: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位于江城县国庆乡嘎勒村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 刘冉阳 摄
图为位于江城县国庆乡嘎勒村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 刘冉阳 摄

驱车西南边陲小城——云南普洱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满眼绿意。这里除了有成片的原始森林,还藏着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单体连片种植基地和万亩水果“新宠”沃柑。这些绿色产业,正成为当地的“脱贫王牌”。

图为位于江城康平镇和平村的沃柑种植基地。 刘冉阳 摄
图为位于江城康平镇和平村的沃柑种植基地。 刘冉阳 摄

近日,记者探访位于江城县国庆乡嘎勒村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被眼前连绵起伏的果林所震撼。这个总面积达1.6万亩的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单体连片种植基地,并于2015年被云南省林业厅授予“森林云南”建设省级示范基地。成片的果林依着山势起起伏伏,绿油油的果实挂满枝头。

“在没种坚果时,这里是谁都不争不抢的荒坡。因种不出庄稼,又没什么林木,附近村民就拿来放牛放羊。”基地投资方、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举河说,自2013年在此种下第一棵坚果苗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如今,坚果成为边境山区名符其实的“致富果”,村民也开始“抢”荒坡种坚果。

万举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澳洲坚果树按技术规范种植管理,一般4年开始挂果,随后产量逐年快速增加;到了盛果期,每亩果林的产量至少能达到500公斤。参考2017年的市场价,种植坚果能让每亩荒坡的产值从过去的几百元增至7000元以上。

为让坚果产业真正惠及山区民众,种植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组织培训、技术带动,免费送苗、直接带动等方式,助力当地民众脱贫。此外,项目还为当地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户均可增加工资性收入6万元/年;并招收大量临时工和季节工,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以上。

位于江城康平镇和平村的1.76万亩沃柑种植基地,则刚刚丰收完毕。就在两周前,还有全国各地的水果经销商驻扎在此,守候这种水果“新宠”。最忙时,这里有600多人采摘鲜果。

基地投资方、普洱市普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文称,沃柑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民众共同致富:涉及土地流转的2个村委会3个村民小组147户农户,光地租就户均收益8万元;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00户620人,种植沃柑2100亩,带动周边农户400户种植3200亩;公司每年固定用工205户450人、季节性用工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72人,人均劳务收入达1.57万元。

据悉,截至2017年末,江城县沃柑栽培面积已达3.72万亩。2018年全县沃柑产值达4960多万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1亿元以上。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因李仙、曼老、勐野三江环绕而得名。该县“一城连三国”,与老挝和越南相连,边境线长达183公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