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赵书彬 发布时间:2018-09-03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眼下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今年年内实现建成入住。曾经的“三人乡”正呈现出设施完善、安居乐业、环境优美、生态良好、魅力独特的崭新面貌。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信中说:“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玉麦乡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是西藏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的典型代表。

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西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当其冲的重要阶段性任务,注重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农牧区各项建设,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今年上半年,西藏精准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69个,累计到位资金267.4亿元,青稞、牦牛、藏猪、饲草、蔬菜、乡村旅游等一批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守土固边相结合,统筹推进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极高海拔地区、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群众搬迁和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岩”片区扶贫搬迁首批入住拉萨安置点,在尼玛县荣玛乡启动的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正式实施,日喀则开工建设了近70个边境小康村。 相应的,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0%,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总体规划起草组、5个振兴专项组和专家咨询论证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5个专项规划稿,目前已经进入专家咨询论证阶段。

据了解,该《规划》提出,要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打造条件优化的生产空间、营造特色宜居的生活空间、保护原生和谐的生态空间,根据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分类推进乡村发展,绘就农区、牧区、边境、腹心各具特色的西藏乡村画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