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又有85个县摘掉“贫困”的帽子!找准发力点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10-19 09:15:00来源: 央视财经

10月17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经县级提出、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公示等程序,再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的85个贫困县符合脱贫摘帽条件。至此,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哪些新进展?怎样凝聚脱贫攻坚合力?10月1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参事汤敏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85个贫困县 如何摘的帽?

汤敏: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扶贫标准

国务院参事 汤敏:目前看来,扶贫县主要是在西部,中部地区也有。扶贫应该按照2010年定下来的“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

“两不愁”指的是不愁吃不愁穿,比如说不愁吃,家里面得有柴米油盐,还要有余粮。不愁穿指的是不但有衣服穿,还要有换季的衣服。冬天穿冬天的衣服,夏天穿夏天的衣服,家里都有棉被这些东西。

“三保障”一个是住房保障,家里不能有危房;第二个就是教育保障,在义务教育没有辍学,到了高中和大学在助学资金上有保障,贫困家庭会给相对多一些的补助;医疗方面的保障是,一个是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紧急救助贫困救助,而且如果贫困户住院他的报销比例一般不低于90%。

马光远:本次脱帽的高标准经得住历史考验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事实上这几年在整个脱贫的过程中,标准越来越细,而且标准在逐步提高,有利于量化。在整个考核的过程当中还有第三方机构来评估和检查。

我到西部的很多县去,当地的领导做介绍,主要是当地用了多少办法让贫困户即使得了病以后也能够有保障。现在看到的标准是一个组合标准,包括教育、医疗、吃、住、穿,从一个人基本的小康标准去讲。大家看这些脱贫摘帽的县都要经过审核的,这种高标准严要求,我认为经得起历史考验。

贫困县脱贫摘帽 硬骨头怎么啃?

汤敏:扶贫最难啃的骨头是“三区三州”

国务院参事 汤敏: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几个地方目前要集中全国的力量在两年里面让它脱贫。

马光远:产业和智力扶贫是啃下硬骨头的关键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扶贫要找自己当地的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另一个还是得智力扶贫,也就是这么多年我们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教育上,加大投入,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这对下一步彻底脱贫会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摘帽之后 贫困县如何向前进?

汤敏:政策扶持力度不变 扶上马送一程

国务院参事 汤敏: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胜利,初步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接下来要继续做好扶持政策的推进,扶上马再送一程,确保脱贫的质量。

马光远: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继续加大智力和政策支持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脱贫后当地特色产业怎么样进行深化?怎么样把产业链做大?如何把相关产品本身做到利润更高?

我们发现企业进来了,大家都在想办法来做,我觉得可以把这么多年在很多地方做产业的经验和这些贫困县进行深度沟通融合,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持续加大智力和政策支持。

核心观点:

汤敏:扶贫济困需长期坚持

国务院参事 汤敏:目前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在于,即使脱贫了,贫困县会不会再返贫?我们扶贫需要长期坚持下去,而且还要有更多的政策跟进,这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

马光远:中国正在走完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1978年到现在,改革开放40年成绩非常大,我们现在正在走完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留下的这600多个县很多是深度贫困县,脱贫的难度非常大,需要想的办法非常多,大家要形成合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