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2万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女性创业成趋势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8-10-23 09: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在拉萨开幕,在数百名参会代表中,既有基层农牧区的妇女代表,也有干部职工妇女代表;既有身穿白大褂的“白衣天使”,又有在创业路上打拼的现代女性代表。图为开幕式现场。 贡桑拉姆 摄

中新网拉萨10月22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22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获悉,过去五年来,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60余期,帮助2万多名贫困妇女创业就业。

西藏自治区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在拉萨开幕,在数百名参会代表中,既有基层农牧区的妇女代表,也有干部职工妇女代表;既有身穿白大褂的“白衣天使”,又有在创业路上打拼的现代女性代表。“这是擘画新时代西藏妇女事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全国妇联副主席宋鱼水如是说。

据悉,近年来,妇女创业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先心病、包虫病免费筛查救治,孕产妇住院分娩奖励,孤儿、五保户集中供养,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中妇女权益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一大批民生项目在西藏落地生根。

西藏自治区妇联统计数据,五年来,累计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34个,扶持妇女经济组织64家,营建国家级“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16个,落实妇女创业担保贷款5100余万元。


图为来自西藏基层农牧区的妇女代表。 贡桑拉姆 摄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西藏发展进程中,全区妇女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平等权益得到保障,生活更加美好幸福,西藏妇女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宋鱼水说,西藏各族各界妇女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踊跃投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

“在西藏,各项政策对女性的关注度非常的高。”西藏他喜公司创立者卓玛是藏族创业女性中的一员,早在几年前,她放弃了上市公司优厚的待遇与良好的发展前程,带着一批志同道合的藏族女性,选择了创业,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卓玛告诉记者,她是国家和自治区诸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作为女性创业者,每当出台一项政策后,首先想到的也是如何用这些政策,开展与女性有关的创业项目,“积极和主动地去思考,已经成了我创业路上的一种习惯。”

卓玛说,在西藏已经有越来越的女性选择创业,现代女性创业者更善于与区内外精英女性的对接,她们在补足自身短板的同时,更能做到与时俱进,“传统女性身上的韧劲与忍辱负重同样值得我们珍惜。”

“女性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更为慎重,这使她们的创业成功率更高。”卓玛说。


图为西藏现代创业女性代表、西藏他喜公司创立者卓玛。 贡桑拉姆 摄

近年来,西藏妇女的对外交流越来越广泛,她们以“走出去”的方式,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内地省市的妇女进行学习与交流。

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江措拉姆介绍,西藏自治区妇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周边国家加强交流合作,组织女企业家出访尼泊尔,搭建民族手工艺产品商贸互通桥梁,利用国际交往讲好西藏妇女精彩故事,宣传中国妇女的发展。先后组织60名优秀妇女代表赴香港、澳门、台湾学习考察,加强与港澳台妇女组织交流。选派妇联干部到上海、重庆、浙江、湖北、四川等地,学习借鉴妇女工作经验,增强了与国内妇女组织的交流、交往。

据介绍,近年来,西藏妇女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女性就业率达到40%以上,男女平等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落实,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2/1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3.7‰,妇女参政议政比例不断提高,女性参与社会保险人数继续增加,农村贫困妇女大幅减少,妇女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