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精准”发力扶贫攻坚 西藏扶贫审计着力“全覆盖”

阮煜琳 发布时间:2018-10-24 09: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热列一家,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达那答乡扎西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后,家庭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阮煜琳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阮煜琳)“我家5口人,以前家里收入主要依靠种的10亩青稞地,两个孩子小没办法出去打工,一家人只能维持生活”,今年42岁的热列,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达那答乡扎西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享受扶贫政策后,家里的生活好多了”。热列告诉记者,现在两个孩子上学享受吃住学“三包”政策,基本不用家里花钱。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自己与村里另外两家贫困户合作,共喂养了12头猪,现在家庭年收入有3.5万元(人民币,下同)。

谢通门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总面积1.4万平方千米。2016年以来,全县共整合投入扶贫资金3.2亿元,共完成了667户3099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降至23%。截至2018年7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67户10479人,需在2019年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惠农资金帮助贫困民众脱贫,关系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对此,今年初审计人员对塔定、纳当、通门、荣玛等乡镇的低保、五保、残疾补助、失能老人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谢通门县审计局副局长王茸日前对记者说。


图为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一家民族手工业企业中工作的唐卡画师正在认真地绘制唐卡。 阮煜琳 摄

王茸告诉记者,审计重点检查了乡镇是否建立健全和落实惠农专项资金审批、拨付、监管、跟踪问效等管理制度,是否将惠农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受益农户,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截留、挤占、挪用、贪污惠农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的用途等。对检查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监督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西藏自治区集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整体处于深度贫困,是全国“三区三州”中贫困面积最大、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脱贫攻坚条件最差、基础最弱、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截至2017年底,全区贫困人口33万人,贫困发生率12.4%,还有44个县需要摘帽,2751个村居需要退出。生活在深山峡谷、海拔高于4800米高寒牧区人口,分别占贫困总人口的36%和22%。要与全国一道实现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尤为艰巨。

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央、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扶贫、支农惠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西藏惠农扶贫资金量大,也对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西藏扶贫审计特点,西藏审计厅制定了未来三年扶贫审计滚动计划,采取上审下、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等方式,对全区各县区扶贫审计实现全覆盖。

西藏审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补偿脱贫政策审计,我们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逐项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审计促进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和使用,确保全自治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逐一核实审计提供的建档立卡疑点数据,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坚决进行清理,提高精准识别度。

“扶贫审计不只是查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拉巴次仁对记者说。

西藏审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西藏自治区扶贫审计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多,扶贫政策错综复杂,扶贫资金总量大,扶贫领域项目多,扶贫审计点多、线长、面广,受西藏自治区幅员辽阔、气候恶劣等因素影响,审计厅可整合的审计资源十分有限,加之扶贫审计全覆盖要求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西藏基层单位扶贫基础工作薄弱等,已经成为制约西藏精准扶贫审计全覆盖的主要困难。

据介绍,为了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西藏各级审计机关除了统筹审计资源、加强审计工作组织以外,还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水平,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式,确保各级审计机关能够依法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进行有效的审计监督,如期实现对扶贫开发政策、资金、项目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2017年,西藏审计厅重点抽审了7市地17个县区财政、发展改革、扶贫、水利、农牧、教育等相关部门70多个,30多家施工、勘察等参建单位,110多个扶贫项目和100多亿元扶贫专项资金。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2018年计划完成32个县的扶贫审计,目前已完成28个县的审计工作。2019年,西藏审计厅将组织7市地审计机关完成25个县的扶贫审计,最终实现对全区74个贫困县区扶贫审计全覆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组团式”教育援藏助力决胜扶贫攻坚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杠杆我国始终将发展教育作为扶贫、脱贫和杜绝返贫的治本之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详细]
  • 旅游扶贫正成为西藏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十八大以来,经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西藏贫困人口逐步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在西藏各种扶贫方式中,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西藏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详细]
  • 西藏日喀则市系统推进“1+4”工程 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而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途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