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山南市纪委驻贡嘎县多丁村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小记:把帮扶送到群众家门口

郑少杰 发布时间:2018-10-26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以来,西藏山南市纪委驻贡嘎县岗堆镇多丁村工作队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要求,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暖、送教育“六送”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送政策帮思想,助力群众观念转变。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精神和强农惠农政策,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熟知国家实施的扶持农牧业生产、保持农村稳定、保障农牧民权益、增加农牧民收入、减轻群众负担等方面的系列惠民政策,帮助群众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推动发展,增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目前,驻村工作队共开展精准扶贫、惠农政策、十九大精神等方面内容的宣讲活动12场,受教育党员群众达960余人次。

送法律帮维权,助力社会和谐稳定。驻村工作队协调贡嘎县司法、信访、综治等部门,开展以案说法、法律知识宣传等丰富多样的普法知识宣教活动,把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合同法》《土地承包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送到群众家中,帮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教育群众知法、守法、懂法,依法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7场,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材料830余份,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起。

送科技帮项目,助力群众致富。驻村工作队积极采取专题讲座、邀请技术人员实地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帮助他们提高致富能力。积极协调自治区农科所、山南市农牧局、贡嘎县农牧局等部门,筹集豌豆6500斤、青稞种子1.5万斤、饲草料6吨,有效解决了群众增收难、致富路子窄等问题。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为群众制定增收措施,选准发展项目,并提供资金、信息、政策等方面的服务,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筛选出农田水利、生产交通、集体经济、人畜饮水4类迫切且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推动多丁村蔬菜种植和养鸡场建设、普松桥建设、水渠水塘维修等8个“短平快”项目,涉及资金264.4万元。目前,蔬菜种植和养鸡场建设、普松桥建设3个项目正在设计规划,水渠水塘维修和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5个项目正在审批。

送文化帮素质,树立文明新风。驻村工作队通过举办知识竞赛、举行文艺演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等方式,帮助群众提高文化素养。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利用各种节庆、农闲时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宣传先进文化,传播科学思想,歌颂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的辉煌成就,颂扬美好幸福生活,助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送温暖帮生活,实施人文关怀。驻村工作队从细微处着手,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走访慰问和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特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孤儿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共计开展集中慰问2次,解决基础设施问题8件,累计投入资金270万余元。

送教育帮进步,引导群众知恩感恩。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多次开展宣讲教育,受众达350余人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开展“感党恩”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参观克松爱国主义等教育基地和赞塘居委会实体产业,使全体党员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